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有股不会大量而普遍的减持 其影响不可夸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有股减持正引起股市可能遭遇更大资金压力的担忧。有消息称,国资委正酝酿出台一系列减持规定,希望通过采取一定措施来控制国有股减持节奏,避免所谓的国有股大量套现而冲击市场。

消息人士称,这些减持规定包括《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暂行管理办法》等文件,或将本月出台。减持规定的最核心内容之一是,要求国有控股公司中总股本在10亿股以下的公司,连续三年内减持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5%;总股本在此之上的一次减持不超过5000万股,且三年内减持不超过3%。国有参股公司的条件略宽,由连续三年调整为一年。

业内专家称,若上述规定属实,则可理解为国资部门希望通过采取有效手段来控制国有股减持节奏,避免所谓的国有股大量套现而对市场造成压力。

另外,不可忽视的是,国有股转让不言自明存在下限,也就是说国家要保证国有股东在国民经济基础性和支柱性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处于控股地位,所以,国有股的减持应该不会成为大量而普遍的现象。

目前,不论是国务院国资委管控的中央企业,还是地方国有企业,其处理权都牢牢掌握在国资部门手中。即便国资委订立了5%的可自由裁定转让的股份,也可能是国有控股企业从二级市场上回购来的部分,不真正涉及到该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的初始股权。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长远来看,中国正渐现流动性短期拐点的预期。单从股票市场来看,依靠储蓄转换来推动市值上升的动能在减弱;发行特别国债未来将吸走约15.5万亿元资金;QDII也将扩容。而股改后的国内市场仍只有30%左右的股份在流通,这一结构性缺陷,导致资金可追逐的存量并不多。此外,监管层还在通过市场化手段来新增可流通股票量(红筹回归将融资约为2500亿元)而不是释放存量。

资金压力一时不会改变。要是从2005年股改开始时算起,2009年左右将迎来上市公司全流通高峰。上述国资委规定中的“三年”时段若是从上市公司限售股第一次解禁算起,同样是在2009年左右失效。那时,红筹回归的“大象们”也将随后解禁。这么看来,三年之后市场压力颇大。

但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三年后国有股转让量也不会陡然增多。股改前非流通股占总股份的67%,其中15%的非流通股为“小非”。“大非”中第一大股东的持股量平均在50%以内,如果允许其转让股份,平均持有量或会减少到40%的水平。

此外,上述规定依旧维持国有股可依法无偿划转给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有独资企业等决定,再加上国资委有关官员的此前表述,即伴随着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整体上市,要尽快实现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下属企业组织结构集中化,那么,国有股的受让对象更可能是国有体系自身。(李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