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银监会首份年报:我国银行业税前利润达3379.2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一份名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6年年报》的报告,悄然挂上了银监会的网站。此份年报全面披露了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利润增长路线图。年报显示,截至2006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43.95万亿元,实现税前利润3379.2亿元。较银监会刚成立的2003年,增长了近10倍。

首份来自监管机构的年报

作为首份来自于监管机构的年度报告,标志着银监会正在以一种开放的姿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银行业监管的诸多细节。年报分别从宏观经济金融环境,银行业改革和对外开放,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法制建设,有效的监管等方面阐述了自银监会成立以来到2006年所面临的环境及取得的成绩。银行业改革、对外开放、支农及小企业贷款服务等均呈现出亮点。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年报显示,2006年,我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快速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主要商业银行税前利润为2409亿元,比2005年增加559亿元,增长30.2%,四家国有股改商业银行总资产净回报率和股本净回报率平均达到0.9%和14.9%,主要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17.5%,收入结构进一步发生变化。

其中,国有商业银行税前利润为1974.9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紧随其后,为434.2亿元。其次是政策性银行为311亿元,随后为农村信用社和城市商业银行,分别为186.2和180.9亿元。

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有商业银行和农信社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3年,国有商业银行和农信社的税前账面利润均为负数,而经过三年的改革,到2006年底,税前账面利润已经分别达到1974.9亿元和186.2亿元,盈利水平大幅提高。

此外,数据显示,2006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差持续扩大,达到10.95万亿元,比2005年增加1.61万亿元;贷存比为68.5%,下降0.4个百分点,低于75%的监管要求6.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贷存比降至60.9%,下降0.6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为54.9%,上升11.6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贷存比74.2%,上升0.9个百分点;流动性比例为52.1%,上升2.1个百分点。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资金头寸充裕,流动性充足。

与此同时,由于银行机构不断强化信贷管理,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实现双降。截至2006年底,全部商业银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为1.25万亿元,比2005年底减少7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7.1%,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7万亿元,减少493亿元,不良贷款率7.5%,下降1.4个百分点。

风险隐患仍然较多

不过,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年报致辞中指出,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模式仍很粗放,运行效率不够高,不良贷款的余额仍然较大,金融创新和竞争力不强,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同时,2007年,外部经济金融发展变化对我国银行业冲击的可能性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对银行业的需求越来越多。

为此,银监会将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着力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完善银行业金融体系,支持和鼓励金融创新,提高银行业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将深入研究流动性过剩市场环境下的银行业管理和运行问题。

此外,刘明康还指出,银监会将继续全面提高监管能力和监管有效性,更好地维护我国银行业的稳定与安全,充分保护广大存款人和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国银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截至2006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43.95万亿元,实现税前利润3379.2亿元。较银监会刚成立的2003年,增长了近10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2007年,外部经济金融发展变化对我国银行业冲击的可能性加大。(袁媛 苗燕 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今年末我国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机构17164个
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银行业市场
银监会出台银行业市场风险管理新规并答记者问
银监会确立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计量参考标准
汽车信贷步履艰难 银行业欲重拾“烫手山芋”?
银监会首席顾问提出银行业风险的五个“关注”
银行业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 要制定"黑名单"
银行业开始严控信贷投放节奏 企业贷款越来越难
西部能源产业将成银行业淘金热土 能源迎良机
上市元年即成明星 银行业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中信银行成功上市 我国银行业改革向纵深推进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