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QDII投资管理办法今起施行 香港股市将长期受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将于今天开始实施,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获得允许将公开募集资金投资于海外。这是继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以及保险公司等获准投资海外市场之后的又一新举措。那么,QDII到底能给香港市场带来什么呢?

对于QDII投资范围的扩大,香港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这不仅利好目前估值相对较低的中资概念股,同时还可以增强两地市场的联动性,缩小A 股与H 股之间的估值差距。

长期利好中资概念股

“QDII的进一步开放,令市场憧憬资金将会大举流入香港股市,对香港股市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因素,近期市场的暴涨就是对这一措施作出的及时反应,”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表示。

黄少明认为,内地资金充裕,投资者的投资欲望也比较高,但是内地A 股市场相比较而言估值偏高,而香港市场将会成为QDII资金的首选市场,因此,长期来看,随着QDII投资范围的扩大,香港股市将会逐渐受惠,尤其是大型的中资概念股。

黄少明表示,港股不仅受惠于QDII逐渐开放的预期,而更重要的是,中资股的近期急涨还吸引了更多海外资金以及本地投资者的追捧。受到QDII逐步放开措施的刺激,香港股市自6月中下旬以来一路上扬,恒生指数与国企指数收市再创历史新高,成交额也比以往增加了一倍左右,其中香港大市单日成交额在6月下旬还突破了1000亿港元。中资股近期的涨势抢眼,成为领涨港股市场的主力军。

增强两地市场的联动性

黄少明表示,QDII的逐步放开还将会增强两地市场的联动性,使价格发现功能将更有效。目前,同一产品在内地与香港市场的价格不同,甚至有的股票在两地之间的价格相差高达10倍。

据统计,以昨日的收盘价计算,45只A+H股中,除招行外的44只股票的A股价格均高于H股价格,A股对H股的平均溢价率为80%,其中差价较大的有如广东科龙、洛阳玻璃、仪征化纤、大唐发电等。由于这些股票为境内资金所熟悉,而且存在如此大的差价,因此他们对境内资金具有较大吸引力。随着QDII的逐步放开,这些资金可能会流入香港市场中的H股与红筹股,而这将对收窄两地差价起到一定的作用。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表示,QDII的逐步放开将会对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具有积极的意义,尤其是仅在H股上市未在A股上市的企业,以及H股价格较A股存在明显折让的企业。他预期,估计未来1年内大约会有100亿美元的QDII资金流入香港股市。

不过,黄少明同时也表示,虽然QDII投资范围的放宽对香港市场是一个利好因素,但是,QDII正在从试点阶段逐步发展到放开阶段,目前的资金额度仍然有限,因此香港股市对此的反应应该是长期的、逐渐的一个过程,而不是资金短期内的疯狂炒作。(王丽娜)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李东荣:将及时增加QDII投资额度
QDII方案今起实施 近期大规模推出QDII业务的可能性不大
券商欲打造新版QDII产品
机构角逐QDII风云将起 银行基金券商摩拳擦掌
基金QDII业务范围扩大有助于最大限度分散风险
高盛预计QDII初期规模250亿美元 带来结构利好
沪深股市本周涨跌互见 QDII分流资金的预期利空A股
QDII初期规模不会太大 分流A股资金作用有限
备战QDII 九券商有望率先突破
指数高位 QDII烘托结构性机会
QDII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通知 7月5日起施行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