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易纲:央行将在各方面稳定下逐步卖出特别国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什么是特别国债?

特别国债具有的“10年期以上”、“可流通记账式”等特性。

根据背景资料,这是国家继1998年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注资银行后,再次通过特别国债的方式解决重大金融问题。

10年期以上:这次特别国债一个特点就是偿还期限为10年以上,这在我国属于长期国债范畴。根据偿还期限,国债一般可分为短期国债、中期国债、长期国债和永久国债四种。

可流通记账式国债:此次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的另一特点是:可流通记账式国债,票面利率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决定。详细>>

6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批准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调整为53365.53亿元。6月30日,在出席“第九届CCER-NBER中国与世界经济年会”的间隙,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对本报记者透露,“央行将根据货币政策(执行情况),在保持各方面的稳定下实施(逐步卖出特别国债)。”但他同时表示,目前特别国债的操作细节还在安排之中,不能理解为特别国债只出售给外汇投资公司。

此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此次特别国债发行本身对宏观经济政策来说应该是中性措施,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后,将增加人民银行持有的国债,增加对货币政策操作的支持,为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人民银行通过逐步卖出特别国债调节货币供应量,缓解流动性偏多的问题,并充分发挥国债作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结合点的功能。

易纲表示:“关于特别国债的发行原则,财政部的答记者问已经说明白了。其发行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不会造成大的冲击。”

此前,市场曾担心,由于特别国债规模巨大,发行后会急剧收缩市场中的流动性。因此,国债的卖出将采取“逐步”的方式进行。易纲解释说,逐步的含义就是要在保持各方面稳定的情况下逐渐进行。

财政部明确,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将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但易纲指出,这并不能完全理解为特别国债只出售给外汇投资公司。易纲说:“卖还是不卖,在操作层面上也还没有定出来。由于刚刚开会确定,其他的操作都还在形成之中。”

而财政部在答记者问中,对于购买对象的阐述是:“随着银行存贷差增加,保险与社保基金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对国债的投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规模较大,人民银行卖出特别国债时,金融机构等国债投资方可以购买,能较好地满足各方投资需要。” (苗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