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华联控股PTA项目引进华西集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华西集团通过定向增发注资6.8亿元,占PTA项目权益32%

日前,华联控股(000036)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控股子公司浙江华联三鑫石化有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华西集团的议案,并就此签署了合作协议。

此次华西集团欲通过定向增发为华联PTA(精对苯二甲酸,化纤原料)项目注入6.81亿元资金,由此将拥有华联三鑫近32%的权益,仅次于华联控股35%的权益比例。目前,增资资金已开始陆续到位。华联三鑫现有股东为:华联控股、展望集团和加佰利集团,三方本次均决定放弃增资资格。

对于华西集团加盟华联PTA项目的意义,华联控股发言人孔庆富先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目前华联PTA项目已经由投资建设阶段全面转入生产经营阶段,一、二期PTA合计生产规模将达到或超过150万吨,为国内PTA最大生产商之一。而且与其他PTA生产企业相比,华联还拥有市场营销等优势。但由于PTA项目为特大型投资项目,华联二期PTA项目又刚刚建成投产,因此华联PTA面临着较大的资金需求压力和偿债压力。另一方面,PTA项目存在原材料价格波动、PX原材料供应偏紧和行业竞争加剧等风险,故又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此时华西集团的战略加盟,对华联三鑫无疑是重大利好。

他认为,引入华西集团,将实现强强联合,实现合作共赢。一是优化华联三鑫股东结构,有效地解决了财务压力大的问题;二是华西集团为华联三鑫最大的PTA用户之一,本次定向增资更加有效地保障了华联三鑫部分PTA产品的稳定销售;三是通过引进雄厚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同时,也将大大减轻华联控股日后对华联三鑫银行借款的担保压力,减少或有负债,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据悉,华联控股目前为华联三鑫担保15.5963亿元。本次定向增资完成后,该担保金额将逐步下降至净资产值的50%左右。所回笼资金将用作房地产项目投入,这有利于保障华联控股两大在建房地产项目顺利进行,继续加大房地产利润贡献率。

孔庆富表示,随着国内PX项目的陆续动工兴建以及下游聚酯行业的复苏,预期PTA项目的经营状况将会逐步好转。

截至2006年12月31日,华联三鑫总资产96.985亿,净资产13.54亿,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34亿,净利润1117.79万。

华西集团是江阴市华士镇华西村民委员会投资设立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成立于1987年4月17日,注册资本210,192.9万元,其经营项目以钢铁、纺织、化纤三大行业最为突出。截至2006年底,该集团共有57家全资企业和控股子公司(含上市公司华西村,代码000936)。截至2006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166.37亿元,净资产60.26亿元,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6.15亿元,净利润16.01亿元。(王微)

来源: 证券时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