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罗杰斯看好中国股市前景 调整不改长期上升趋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近期A股的波动令部分国际上的中国股票基金大幅缩水,但投资大师罗杰斯仍不改其对中国股市的看好。7月2日,罗杰斯再次强调,他已经清空了几乎所有新兴股市的仓位,但是中国例外,他表示,自己从未想过要卖出中国股票,除非中国股市今年再和去年一样翻倍,否则他会选择坚定持有。

罗杰斯对中国股市走势的看法存在着矛盾之处,但对持有股票他的态度始终如一。今年3月,罗杰斯称,即便中国股市可能因为受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拖累而下跌30%到40%,他仍将坚定持有。

罗杰斯是国际上著名的投资专家,他对走势的判断有着惊人的准确性,罗杰斯的信心源于他对中国股市前景的看好。国际上的著名投资者,无不以大势来决定投资选择。巴菲特曾说过:我最喜欢的持有期限是永远持有,“某个国家在某一时期总会出现一些暂时性的小问题,但是,这并不能阻止你畅想10年或15年之后的事情。”

因此,我们不能重视短期走势胜于对长期走势的判断。今年5月30日以来,中国股市连续出现暴跌,这令不少投资者忧心忡忡。但是,如果从长期来看,这种调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迄今为止,支撑股市发展的实体经济依然向好,中国经济已经连续20多年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在根基稳固的情况下,牛市方向基本上是可以确认的。股市经过调整以后,市盈率降低,许多股票更具有投资价值,未来将更加稳健。

所以,对股市的调整哪怕是深幅调整应以平常心对待。这次股市的牛市并非单纯由资金推动的结果。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股市的走势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脱节甚至背离现象,随着市场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两者必然趋向一致。与实体经济相比,中国股市存在着一个内在的补涨冲动,这正是国际投资专家自信心的源泉。

现在的股市调整与以往有着天壤之别,这注定了调整不会演变成所谓的崩盘。过去,由于股权分置,客观上形成了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利益相对格局,也影响了资产的优化配置,造成我国股市价格悬空,蕴涵系统性风险,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但在股权分置改革后,同股同权、同股同利和同股同责的制度安排,正在形成理性的定价机制,上市公司大股东与中小股民利益趋于一致,这有利于公司治理能力的提高和效益的提升。

因此,尽管股市有暴跌,但此时的暴跌与股权分置改革前的股市低迷有着截然不同的制度基础。否则,像罗杰斯、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大师也不会对中国股市有如此坚定的信心。

在国际大师们长期看好中国股市,选择优秀公司股票,并坚定地持有它的情况下,我们也不应该被暂时的行情低迷障目。(吕翔)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