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机构角逐QDII风云将起 银行基金券商摩拳擦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许多券商、基金公司都在积极申报QDII新业务,一些保险公司对QDII业务的研究工作也在提速。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系QDII三分天下的格局即将形成。

机构的丰富无疑会使竞争加剧,同时也促成了产品多元化和市场完善。但如何在短期内规避汇率风险,并带来更高收益率是这些机构感到颇为棘手的问题。

券商基金公司加速申报

“QDII新规出来后,我们正在积极申报相关资质,准备工作进行得很顺利”,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董事王琼表示。在他看来,券商基金系QDII办法最大的特点就是放开了对股票、金融衍生产品、公募基金等产品的投资范围,目标市场范围的扩大也给基金券商系QDII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中信证券( 51.08,0.12,0.24%)、交银施罗德、上投摩根等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QDII业务的申报准备工作正在开展,期待不久监管部门会给予批复。

新规也促成了境内外相关投资机构更加紧密的联系。东方证券副总裁王国斌表示,按照规定,券商、基金公司投资的股市范围要比银行系QDII宽泛很多,这无疑可以让他们优化产品组合,带来更高收益。目前国内有不少合资基金、券商公司,他们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有很好的互补优势,这可以减少运作成本,深化产品结构和收益,对金融市场的完善也会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保险公司正积极研究

虽然保险系QDII试点办法还未出台,但不少保险公司已经开始未雨绸缪。

太平人寿产品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组织专人进行相关产品研发。保险系QDII将会跟公司自身的相关业务紧密结合,很有可能是目前开办业务的一些连带产品,“如同出国留学相联系的理财产品,同时会体现很强的保险产品特色”,该负责人介绍。该负责人认为,目前监管部门对保险机构QDII还未出台明确的办法,外汇局也未给予保险机构有关的外汇管理资格,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保险公司相关的研究进展工作。

民生银行( 11.73,0.03,0.26%)资金及资本市场部高级经理郭建宁认为,由于行业和资金因素的影响,保险公司通常都提供年限比较长的产品,这一点在其QDII产品上也会有所体现。这不仅可以丰富投资产品,更重要的是使投资标的多元化,减少整个产品市场的风险,这无疑对完善和巩固整个QDII产品序列有重要的作用。

三类QDII如何竞争共存

从政策层面看,证券、基金公司系QDII产品无论在投资品种还是投资区域上都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但银行系QDII也有丰富的运作经验。

郭建宁表示,民生银行已同国外多家投资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由于良好的运作,进一步拓宽了投资范围和品种。由于国内银行有较好的声誉,在产品组合与创新方面有很强的能力。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三类机构的QDII产品不会有直面的竞争。因为在竞争条件下,不同机构都会根据各自的经营特色,在产品适用人群、预期收益率、结构及投资标的上有较为详细的考虑。“就如同不同的汽车品牌,都有不同的价位和适合人群,但产品的本质是一样的”,曹远征说。不同的QDII产品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人群。

期待理念革新

人民币升值压力给银行系、券商基金系QDII的运作增添了不少难度。如何结合投资者需求,推出适合的产品是各类机构赢得市场的法宝。

当前大多数境内投资者寻求投资期限短(2年以内)、收益水平高、流动性高且保本的理财产品,对于QDII产品通常还要求获得人民币汇率升值补偿。这种大众需求的确为产品研发带来了挑战。

郭建宁说,“好在一些有远见的境内投资者已经开始把目光投向长期限的理财产品,还有一些风险偏好型投资者开始尝试保本率低于100%的理财产品,结合其对投资标的的走势判断设定自己的风险承受底线,这是境内投资者投资理念开始成熟的表现”。

在政策方面,郭建宁表示,监管机构可给予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更多支持。如对银行而言,扩大境外商品的投资范围,把期货、商品等投资产品纳入进来,银行QDII与商品衍生产品或指数挂钩,不仅能发挥银行在这方面的既有优势,而且也能起到繁荣市场的功效。另外,国内混业经营的限制,也阻碍了银行在产品创新方面的步伐,银行可以同证券、保险等机构加强合作,开发出相关的交叉产品,这不仅可以促成自身业务深化,对整个市场的发育完善也有重要作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