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股价涨5倍成中小板第1百元股 荣信股份犹待突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之前预期,荣信股份(002123.SZ)股价年内可达100元,但没想到这么快就突破了。"长期关注荣信股份的某券商人士认为。

6月12日,荣信股份股价强力上行至105元高位,一跃为中小板第一只百元股。3月28日荣信股份上市,发行价仅18.90元,仅3个月时间,股价涨了5倍,市盈率达100倍。

或许是"幸福"来得太快,随后,股价开始下滑,6月27日收报于94.08元。

作为国内第一只电力电子股,尽管其未来具高成长性,"但眼下股价仍显偏高。"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一方面因为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有良好预期,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整体市场行情。"荣信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张洪涛如是评价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

估值已高?

何种力量使得荣信股份股价走势如此"陡峭"?

"我判断,动力可能来自对公司送股预期。"某券商人士猜测,"目前,荣信股份总股本仅6400万股,日后实施送股的可能极大。"

另一方面,荣信股份发展一大掣肘因素是,缺乏相对广泛的客户资源,其主导产品在向电力系统推广时艰于行进,因此,有人预测公司将与其他企业合作或并购,"如果与电力系统内企业合资、合作或收购有营销网络的公司,开拓进度会快很多"。

不过,公司董事、大股东深港产学研创投公司董事长厉伟对此坚决否认,"我们没有讨论这方面事情。"

据目前公开资料,记者无法得知谁是荣信股价飞升的主导者,但认为其估值过高的声音不绝于耳。

今年5月亲临公司调研的西南证券分析师陈毅聪测算,公司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可达1.13元、1.61元,目前合理估值当在65元左右。

"若考虑到大盘上涨因素,对其正常估值再给予20%-30%溢价,股价当在85元左右,目前的高位相对于其绝对估值已过于乐观。"陈毅聪说。

银河证券分析师郑锦斐认为股价短期已高估,"目前公司生产线容量有限,产能不可能扩张很多,近一年不会增长很快。"

荣信股份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订单比较饱和,同时,订单能否按期完成还要视客户方面前期准备情况而定,一般合同执行期是3-6个月。"

亟待突破

荣信股份的基本面虽不乏亮点,却也非安枕无忧。

目前,公司专业从事高压电网动态无功功率补偿装置(SVC)、智能瓦斯排放器(MABZ)等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设计和制造业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SVC和MABZ研发制造商,其中SVC是其最核心业务。

SVC领域国内现有三大主流厂商,分别是荣信股份、电科院、西整公司,共占据76.3%的市场份额,其中荣信股份居行业主导地位,2003-2005年,其在国内SVC市场的份额达到56.2%。而在MABZ市场,目前国内主要生产企业有荣信股份和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重庆分院,荣信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2005年国内MABZ产品订单统计显示,其拥有92.6%的市场份额。

"公司存在过度依赖冶金、煤炭行业和SVC产品的风险。"陈毅聪认为。

相关数据显示,荣信股份的SVC产品主要销给国内冶金业,而目前我国钢铁、电力建设高峰期已进入尾声,同时,SVC产品另一大客户煤炭行业,经历景气高峰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可能降低。

还有一个问题是,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曾引用"全国电压电流及频率等级标准化委员会"预测称,未来五年,SVC产品每年的市场价值可达31.15亿元(其中金属冶炼约占1/3,电网约占22%,煤矿约占9%,电气化铁路约占8%)。

SVC未来5年的"蛋糕"是否真的如此巨大?"市场变化很快,两三年后的情况谁说得准?目前又很难找到这方面的其他预测数据,以上所言是否确切不好说。"某市场人士对此有些质疑。

同时,荣信的HVC(高压变频装置)等新研发产品的市场化道路,也同样面临挑战。

我国HVC市场近几年保持50%左右的增速,处于快速成长期,市场总容量约1000亿元。

但目前,国内已有HVC厂商20多家,彼此在打价格战,且都力图进入电力企业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MABZ市场需求的扩大,今后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会不断增加,"尽管公司以后仍可保持行业第一的位置,但市场份额将有所下降。"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勃判断。

"如果公司的SVC产品和HVC产品不向电力系统拓展,未来几年利润增长率可能无法维持在40%以上水平,这也意味着2008年前后,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可能放缓。"陈毅聪直言。

但荣信进军电力系统,必须要有足够的人脉力量,依目前情势判断,难度很大。

因此,对于荣信而言,未来究竟是机遇多于挑战,还是挑战大于机遇,这是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多思考的问题。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