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私募基金牛市跃出水面 私募高手买卖的是什么股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牛市,不仅开放式基金出名、民间冒出遍地"股神",就像枯水季节了无生气的水藻在盛水期疯狂生长一样,私募基金也不绝于耳。跟公募牛市里市场营销人员奔走做投资者教育不同的是,私募基金仍多被民间以口相传,尤其在北京,它的骨骼、性格都没有浮出水面。"凶悍、快进快出、很多股票莫名其妙地连拉涨停跟它们有关",坊间传言在描绘着私募力量的不可忽视甚至不可一视。身边代客炒股的"小私募们"难成体系,而已浮出水面的"大私募"多集中在深圳,人们的传说是一厢情愿的想象还是真的私募风格,真实的私募什么人在做?以什么理念在做?什么资金在买卖?买卖的是什么股票?上周,北京青年报《理财时代》一行几人奔赴深圳,到私募基金正在快速成长的发源地,直面最著名的私募基金经理。

●私募基金的明星效应

深圳私募之所以好找,跟已有一批私募基金以信托产品的形式对外发行、高调亮相有关。如果你认同它的理念,放心给你带来的收益,当然,你还得有达到它要求的最低门槛的钱,你就可以让私募代你在这个牛市中、甚至十年中炒股。不再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也不用费心去打听私募的神秘行踪,可以直接到深国投、平安国投去买这几家已具有品牌效应的私募产品。杨骏的晓杨、刘明达的明达、赵丹阳的赤子之心、但斌的东方港湾、林园的林园投资,这几家私募基金公司都已推出这样的信托产品。

记者在深圳公募、私募采访下来,明显的,任何一个私募公司都与某个武功盖世的投资高手有关:深圳的私募基金公司直接以个人命名,甚至说到私募,杨骏、刘明达、赵丹阳、但斌简直就是代名词。不仅名声大,与公募更注重并要求团队作战不同,他们就是公司核心---投资核心、品牌核心、公司风格核心、企业文化核心。从公募基金短暂落脚就跳到私募基金的做研究总监的人士对记者说,在私募公司,围绕在这个核心人物周围的整个团队,其他成员得和核心人物理念一致、互相认同、水平相当。

记者一行采访深圳最具品牌的私募基金公司,发现券商研究所、公募基金可谓是私募的黄埔军校。国泰君安为其职业前身的私募基金公司成员比例真不少,早的像晓杨的杨骏是从老君安出来的,成为私募价值投资一面旗帜的但斌曾任国泰君安内地研究员,新私募基金公司老总吴险峰刚从国泰君安香港离职,而私募里边从事市场营销等职务的也有人出身君安。另一系则是从公募基金跳槽到私募,最出名的是尚诚的肖华是从博时基金公司跳出,而非著名公募基金经理跳到私募的则绝不鲜见。

●私募高手业绩几何

金融圈都知道公募追求排名、私募追求绝对收益,私募基金业绩到底怎么样呢?其实,私募基金"平均年收益率100%,最好的能达300%以上"的话多少有些夸张,但跑赢公募基金、跑进公募前十名,好的私募还是能通过努力做到的。赵丹阳管理的赤子之心私募基金成立于2004年2月,到2007年3月16日,收益率为259.14%,年均收益率为84.45%,超越市场基准。明达公司投资总监范志斌介绍,他们的第一只内地产品在2005年11月发行,截至今年6月15日,扣除管理费后累计净值增长了163.17%,红利再投资复合收益率为248.53%,而在今年五月份私募中排名第一的晓杨基金也挤进公募基金的前十名。

深圳私募市场上有两种流派,一是但斌倡导的价值投资,一是以杨骏代表的以交易擅长的私募。专业人士面对记者给予这两种私募的评价都很高。杨骏的市场感觉被称为天赋,似乎无出其右。而但斌的价值投资之彻底、之纯粹,也令人钦佩其坚守的超然。但斌说他投的就是伟大的企业,长期持有,持到企业的基本面发生变化,而与股价没有关系。如果不是因为政策,他会去买企业的法人股长期持有,而不是非得到二级市场上去买,因为卖出对他并不重要。所以在他的客户中,签到十年的都有。其它公司也一样,这样的信托产品一旦买进,一年内是不可以赎回的,一年后根据公司约定不同,有的是每个月、有的是每个季度赎回一次。

在直面采访中,坊间私募跟公募、跟上市公司联手坐庄无从也无法查证,但是把价值投资当作信条、对企业熟识、核心二十家左右的股票研究到烂熟于心的确是这几家私募的基本功。在林园调出的2003年、2004年、2005年证券账号里,记者见到了无法再熟悉的股票:招行、伊利、黄山旅游等。但斌则从2005年到现在,长期持有招行、万科、贵州茅台等全市场都知道的白马股,换手率可以用极低来形容。在但斌的办公室里,记者不仅没见到装着行情的电脑,而且,在股市正在震荡的当天,但斌手下一行人居然集体爬山去了,这种逍遥与公司的中长线理念密切相关。信奉价值+博弈的新私募龙腾公司,也是首先对行业、企业基本面的研究放在第一位。

记者在采访中,仿佛又回到了对公募基金的采访,尽管没有那么明确的投资流程、没有几级的核心股票池,但听起来,在价值投资的信仰上,私募基金的忠诚度不比公募基金差多少。有位老总对记者说:北京私募看政策、上海私募听消息,深圳私募看企业。

现在市场流行价值投资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私募是真的价值投资还是包装?何以私募在深圳成了价值投资的奉行者?一位曾任公募主管、现在私募操盘、了解阴阳两界的人士在与记者的长谈中说,其实这和深圳现在高调亮相的这批主流私募成功经历有关:在2001年到2005年期间,这些私募有的是在H股市场上赶上了大牛市,与A股牛市鸡犬升天不同,H股的大牛市照样是好股票翻十倍,差股票不值钱,在H股的战场上倒是把深圳私募培养出了想赚钱得好好研究基本面的好习惯,这种好习惯习得后,杀回A股的私募基金曾经犯过老毛病,跟庄坐庄,结果有的摔了跟头,经过深刻思索和思想斗争后,私募基金把价值投资这个道理想通了。

●私募基金以信托产品阳光化服务富人

在深圳,记者见到了私募独树一面的但斌,以风格怪异争夺眼球的林园,走访了晓杨、明达公司以及新生私募龙腾公司。这些私募经理之所以愿意充分地向记者展示他们的风格和理想,是因为,在深圳的主流私募基金已经公开以信托亮相,尽管是面向特定客户的。

在深圳的信托起点从最早的五十万到现在的最高三百万,在名声越来越大的同时,资金门槛越来越高,显然,这里的主流私募是和富人对接的。和公募的服务大众、有一千元以上您就可以到银行或券商处买,并可随意指点、打开封闭期就有能弃公募基金而去不同的是,私募基金不会动辄发到百亿,这些私募基金一期产品就在二亿元左右,随着资金规模的增值,现在多的能翻两三翻,总规模直到现在也不大,而且你在一年之内是不可能赎回的。但斌管理的资产现有十亿多,明达的三只产品是9亿。老政策规定最高能发二百份,新政策则对自然人的份数约定为五十人,机构客户不限,这种约定让私募产品对客户就有了第一道门槛的挑选。在做信托产品的同时,私募基金有的还有自己一对一的客户,有的还有其他的代客理财方式,但斌公司管理的一对一客户甚至门槛已到了一千万。这是个资金不问出处的行业,采访中,记者被告知,这些私募客户的典型身份是成功的私营企业主,迈进私募大门的客户基本都是认同私募公司的理念,双方的交流也较为密切、信任也较长期。

●私募只有为客户赚钱才能生存

与公募基金千亿公司已屡见不鲜不同,目前私募基金算得上"袖珍"了,即使是大型的私募基金,规模一般也就10亿出头。于是,私募基金操作手法灵活得多,包括果断的择时策略与频繁的短线进出、波段操作。"公募赚钱靠规模,私募赚钱靠业绩。"除了公和私的发行方式外,龙腾基金的老总吴险峰这样区分私募和公募:公募拿的是旱涝保收的管理费,而私募则只有在赚钱的情况下才能收管理费。当然,同样的盈利比例,规模越大,私募赚的钱越多,准确地说,私募是业绩、规模都追求,前者尤为重要:因为客户赚不到钱,私募一分也别想拿到。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私募基金"钟情"电信 全球电信市场收购风暴来袭
夏斌:私募基金设立“有法可依”
私募基金如何应对近期股市:价值投资?快进快出?
高西庆:社保投资私募基金比例可达20%
吴晓灵:应允许金融机构做私募基金 20%社保基金瞄准私募股权
资本市场前景看好 20%的社保基金将瞄准私募基金
吴晓灵:应允许金融机构参与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进入中国提速 天津打造首选通道
私募基金对后市分歧巨大
私募基金牛市展开“大扩容” 开始走大众化路线
一家私募基金在牛市中的"意外死亡"
沪指早盘破3100点 3G通信板块涨幅居前 私募基金年内或将合法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