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证监会将设监管四处 专司央企及金融类公司监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日前获悉,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将新设监管四处,负责对央企类及金融类上市公司监管。

这是短期内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的第二次调整。此前,针对全流通形势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案例日益增多,原并购监管处分设并购监管一处和并购监管二处,一处主要负责审核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法律方面的申报材料,二处则主要负责审核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会计方面的申报材料。“分设目的是从监管层面进一步完善并购重组的审批环节,规范日益增多的并购重组行为”。一位知情人士说,目前,两处已正式成立并运作。

这位知情人士说,“此次增设监管四处也是顺应新的市场发展形势。”去年以来,随着股市环境逐步向好,优质央企掀起境内整体上市潮,银行证券类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红筹回归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据统计,目前央企类及金融类公司在两市总市值中占比已超60%。这一变化客观上要求监管部门在监管环节必须做出相应调整。

业内人士认为,央企及金融类上市公司市值较大,对市场影响甚为明显,特别是今后几年在国资委力推央企整体上市的既定战略背景下,这个板块注定“故事会越来越多”,因此单独监管这类公司有利于完善整个监管体系。

另据了解,目前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的主要职责为“法规政策、监管协调、督促检查、调研指导”,具体负责督导派出机构和交易所履行监管职责,分析、研究一线监管信息,制定监管政策,完善监管规则,统一监管标准及指导处理带有全局性的上市公司重大突发事件等。(记者 王宏斌)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主席:将鼓励和吸引优质大型企业等上市
证监会:五项工作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首批金融期货许可证有望获批 申请已上报证监会
证监会18日审核深发展权证发行 预计募资60亿元
证监会暂停审批民企海外上市 内部指导鼓励A股上市
证监会就期货公司高管任职资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券商实现零的突破 证监会正式批准海通借壳上市
香港证监会:炒港股需要平衡投资风险
证监会关于加强投资者教育、强化市场监管的通知
证监会将检查基金销售机构投资者教育情况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