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沪指开打4000点保卫战 时间换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行情或难以继续 沪指开打4000点保卫战

本周A股市场整体呈现冲高回落格局,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两市股指周一高开高走,并留下向上跳空缺口。周三上证指数冲击历史高点未果,周五则在周末情结和利空预期的影响下,再度出现恐慌性跳水行情,盘中低点接近4000点关口。日K线同时击破5日、10日均线,市场信心受到重创。从周K线看,本周收出缩量中阴线,向上攻击动力明显不足。上证指数逐渐脱离今年3月以来的上升通道,高位整理迹象逐渐显现,后市沪指将展开4000点保卫战。

本周的市场热点中,以钾肥认沽为首的认沽证行情谢幕,显得非常突出。钾肥认沽昨日是最后一个交易日,这个本轮认沽证行情的龙头,最后一天非常“顽强”,收盘价并没有归零,以0.107元的价格终止了交易,相当于1284万元资金就此灰飞烟灭。

资金推动型行情难以继续

猪年以来,由于居民资金持续涌进股市,市场呈现出典型的资金推动型、散户型特征,低价股、题材股纷纷走出翻倍行情。资金面因素成为决定行情发展的关键因素,但本周的诸多信息表明,市场资金面变数显著增多。

影响后市资金面的因素主要有四点:一是下周起三一重工( 42.64,0.66,1.57%)等第一批股改公司的“大非”解禁规模扩大,意味着流通股票的供给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二是南京和宁波两家城商行联袂发行,拉开城商行大规模上市序幕,同时中石油、建行等大型企业回归计划逐步落实,显示下半年A股扩容步伐将大幅度加快;三是2006年下半年发行上市的工商银行( 5.04,-0.11,-2.14%)、中国银行( 5.09,-0.14,-2.68%)、大秦铁路( 15.90,-0.71,-4.27%)、中国国航( 10.42,-0.56,-5.10%)、广深铁路( 8.22,-0.46,-5.30%)等向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的一年限售期将陆续结束,预计将增加市值超过1000亿元;四是一些违规资金将撤离股市。近期银监会查处8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违规贷款流入房地产和股市,此举将促使部分违规资金从市场撤离。由此可见,后市资金需求急剧扩张,资金面压力不小。

本周两市总成交仅11090亿元,为近2个月的最低值,显示市场资金正逐渐谨慎,向上追高的意愿明显欠缺。同时,由于市场的活跃度和盈利效应是吸引外围资金进入的关键,如果短期行情走弱,对资金面的负反馈效应也将逐渐体现。数据显示,A股新增开户数已从5月28日的38.53万户滑落至目前的10万户左右。

短线热点青黄不接

同时,从本周市场热点看,A股市场的本轮资金推动型行情似已完结。虽然前半周蓝筹股努力维持着股指的强势,但随着近期持续走强的高送转板块在周三周四连续两天大面积跌停,市场人气遭受重创。与此同时,权证、封闭式基金市场则持续活跃。本周封闭式基金成交达310亿元,权证市场成交近3000亿元,两项合计成交相当于两市总成交的近30%,反映出部分短线资金对于A股后市持谨慎态度,而转战交易成本低、流动性较好的基金、权证市场。

由于这部分资金是市场中最活跃的一部分,它们的撤离也使得A股市场的活跃度持续降低,热点呈现青黄不接的局面。而从当前市场努力维持的蓝筹股热点看,大盘蓝筹股的走强不具备持续性,二线蓝筹近期涨幅也明显强于股指,面临回调的压力,而高成长的高送转板块则在近日遭遇大面积杀跌。在题材股得不到政策与资金面支持,蓝筹行情持续性不强的大环境里,市场在历史高点前选择顺势回调应是很自然的结果。周末效应以及对政策的预期再一次成为大跌的借口与催化剂。

以时间换空间蓄势整理

对于短期趋势,多位分析师均认为,上证指数后市仍将在在3400-4350点箱体内运行。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陈健认为,本周收出了带上影线的周中阴,表明股指在逼近前期高点的敏感位置时,多头如急躁冒进将会遭到空头严厉打压。同时,从本轮牛市的股指运行轨迹看,从998点低点以来的三次调整都是以构筑大箱体来实现的,如2005年8月中旬到12月底在1150点附近的整理区间、2006年5月中旬到8月初在1500-1750点之间的整理区间、以及2007年年初到3月中旬以2550-3050点为主要波动范围的整理区间。估计此次也不会例外。自今年5月底以来,大盘事实上已形成了3400-4350点大箱体运行的格局。根据箱体理论,箱体上沿处将具有一定的压力作用,同时,从周四开始,两市的量能呈现出萎缩的态势,表明多空双方观望情绪较重,追高意愿淡薄。而没有量能配合,短期内大盘很难有效突破前期高点。

不过,分析师普遍认为,大盘不会出现大幅调整。陈健认为,4335点开始的调整到3404点为止幅度为22%,从空间上基本满足了中级调整要求,但由于时间还不到一个月,仍有蓄势整理的要求。因此,预计短期后市将以时间换空间,在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在3400-4350点箱体内运行。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股市尾盘跳水 沪指跌破4200点
沪指震荡上攻4300点
沪深大盘小幅低开 沪指报4247.74点
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4200深指刷新记录
沪深大盘继续跳空低开 沪指报4085.66点
开盘:两市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报4162.21点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