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央行拟推出反洗钱新规 存取款超5万须凭身份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拟推出反洗钱新规

从8月份开始,个人在银行办理现金存取业务时,如果单笔金额为人民币5万元以上或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将需要提交身份证件。

汇款超万元要核对身份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昨日(22日)发布《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从8月1日起施行,旨在预防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

除现金存取款的规定外,《办法》还要求:如果个人在某家银行或信用社未开立账户,但需要在该机构办理现金汇款、现钞兑换和票据兑付业务且单笔金额为人民币1万元以上或外币等值1000美元以上,则需要提交有效身份证件。银行将登记其身份基本信息,并留存身份证件的复印件或影印件。目前,银行仅在个人大额提取现金时要求核对身份证件,但对大额存入、现金汇款和现钞兑换等业务通常不做要求。

买保险要核对受益人身份

个人购买保险将可能需要同时提供投保人和受益人的身份证件。目前,保险公司在客户填写保单时,“在受益人”一栏通常只要求填写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而不需要提供身份证并留存复印件。

《办法》规定,如果保险费以现金形式缴纳且保险费金额达到一定门槛,保险公司将核对投保人和受益人的有效身份证件,登记其身份基本信息,并留存身份证件的复印件或者影印件。适用该管理办法的保费金额门槛为:财产保险合同达到人民币1万元或外币等值1000美元,人身保险合同单个被保险人达到人民币2万元或外币等值2000美元。

如果保险费以转账形式缴纳且金额为人民币20万元以上或外币等值2万美元以上时,保险公司也将核对投保人和受益人的身份证件,进行登记并留存复印件或者影印件。

此外,《办法》还要求,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办理业务时,应当切实地识别客户身份。(记者 李若愚)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央行再出反洗钱新规 超万元存款核对身份证发布日期
证监会部署反洗钱 要求大额可疑交易及时上报
央行:证券期货和保险领域列入反洗钱工作重点
关税调整、反洗钱法… 2007:哪些新规影响民企
粤反洗钱显成效:央行收数千亿可疑资金交易报告
央行上海总部:将从7个方面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
央行发布反洗钱细则 剑指金融机构“洗钱”交易
央行出台反洗钱新规 单笔逾20万现金收支须报告
央行将建国家反洗钱数据库 引入可疑交易报告制
证券等行业反洗钱:5万元以上现金交易或须上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