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城商行将成市场靓丽风景 多家城商行交IPO申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仍有多家城商行已递交了IPO申请并进入缄默期。

南京银行 敢与上市银行比高低

证监会昨日宣布,证监会发审委将于22日召开今年第62次发审会,审核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A股事宜。南京银行几年来一直在为上市进行积极的准备,不论是引进外资银行还是抢占当地市场,都在为其成为第一批上市城商行“加码”。

作为城商行上市的先锋部队,南京银行的实力自然不俗,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南京金融月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南京银行存贷款规模在南京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仅次于四大国有银行和交通银行。

在良好的市场运营背后,是该行扎实的资产实力,截至2006年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579.23亿元,比年初增长19.26%,净资产26.11亿元,净利润5.95亿元,每股收益约为0.31元。资产规模和经营效益在国内城市商业银行中均居前列。与此同时,该行不良贷款率仅为2.47%,贷款准备金覆盖率为107.25%。2006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73%。

再看南京银行的几个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为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9.78%的股份,第二大股东为巴黎银行,持有19.20%股份;南京高科( 40.48,-0.77,-1.87%)(600064)与IFC分别持股17%、5%,位列第三、第四大股东。巴黎银行自1980年进入中国以来,业务重点一直在投资银行和企业银行方面,当时的南京商业银行引入巴黎银行的资金后,在零售银行、资本市场、消费信贷、财富管理、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组织机构管理以及财务与人力资源等八个方面开展业务合作,为其在长江三角洲乃至全国的扩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际上,早在2005年南京商行就曾争取实现A股上市,但因当年股改暂停新股发行而搁浅。次年年中,南京市商业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上市的预案,并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材料。预披露信息显示,南京商业银行拟发行不超过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36.72%,并拟申请于上交所上市。该行此次发行由中信证券( 62.13,0.00,0.00%)担任保荐机构,将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

南京银行表示,此次IPO所募集的资金用来补充本行的资本金,增强资本实力,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业内人士分析,城商行将借助IPO,在政策支持下发力跨区域经营。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不久前在一次会议中表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规定,稳步有序推进城商行跨区域经营,并且有条件支持其审慎地择机上市。(记者 万 敏)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解读首批上市城商行 参股城商行板块成股市新宠
东北城商行改革追寻多元化
北京银行冲刺城商行第一股 力争年内上市
北京银行有望成为城商行第一股 拟筹资10亿美元
唐双宁:加速城信社城商行整顿改革
银监会:中国城商行总体风险状况已明显好转
银监会拟发退市令 三家城商行受警告
银监会称今年起中国城商行全部建立信息披露制度
银监会支持优质城商行跨区域发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