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两市今平开 沪指开盘后突破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重疾险8月1日重新定义 购买保额达20万元较科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1日之后,关于重疾险的纠纷或将减少。

因为,从那天开始,关于重疾险的定义将全部统一,而不是各家保险公司自己说了算。特别是保险的责任范围,它的统一,对市民影响颇大。比如,福州一家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新定义重疾险责任范围将达到35种,而原来只有30种。当然,也不排除一些险种在新规后“缩水”。

旧版重疾险即将退市,而近来市场上却出现“买旧版重疾险比新的划算”的声音。

那么,旧版新版到底哪个好?买重疾险有什么技巧?买多少保额才更科学呢?还是来听听保险业人士的解释吧。

现阶段买新定义重疾险 才是理性消费

近期,经常听到不少保险营销员说这样的话:“新旧重疾险过渡期将截止到今年8月1日,赶快在公司停售重疾险之前投保吧,会更划算的。因为我们公司觉得卖旧版的利润低客户更划算,所以才要停了。”

“从全局来看,消费者购买新定义重疾险要比买旧版的更划算!也是更理性的消费方式。”

中国人寿( 39.98,-0.84,-2.06%)福建省分公司个险部有关人士表示,国家从8月1日起全面停售旧重疾险,推出新定义重疾险,完全是出于为避免投保人与保险公司之间的纠纷,这与“保险公司卖旧版的利润低,客户更划算”没有任何关系。

为什么说消费者购买新定义重疾险会更划算更理性呢。简单讲,以前同一个投保人购买了A、B两家寿险公司的重疾险。出险后,可能会出现A公司理赔,B公司不理赔的情况。B公司的理由是,投保人的病情不在公司重疾险定义理赔责任范围内。于是,纠纷就产生了。

而实行新定义后,就不存在这种情况了。各家保险公司的重疾险都统一定义,出险后所有保险公司都是一个标准,客户很容易弄得懂保险保什么,不保什么。

买新定义重疾险,就能够明明白白消费了,有何不好。

买停售或改款的重疾险产品,一定比新版的划算吗?未必!福建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关键是要看停售或改款的原因。

通常,如果是因国家银行利率下调而进行改款或停售的产品,那么市民在新旧交替时购买旧的,确实会比买新的要划算。

重疾险投保期限越长越好 出险前保费交更少

目前,各寿险公司的重疾险保险期限大致分为10年、20年、30年。嘉禾人寿福建分公司业管部陈伯东总经理表示,对于投保人来说,投保期限越长越好,通常以30年为宜。(部分公司有推出终身或60-70岁,但是,这类情况的保费也相对很高。)

选择保险期限长的投保方式,有两方面的好处。第一,年交保费比较少,负担也就相对低了。

第二,一旦短期出险,投保期限长的比短的更划算。例如,假设A和B两人同时各自购买了一份保额10万元的重疾险,A的投保期限为10年,B的投保期限为30年。其中,A每年需交保费9000元,B每年需交保费3000元。

两年后,A和B均出险了。按首先保险公司的规定,重疾险投保人出险后,公司将一次性给以保额赔付。如此一来,A和B均获得保险公司的10万元理赔,可是,两年里,A已交的保费为18000元,而B交的保费仅6000元。很显然,投保期限长的重疾险客户比投保期限短的客户要更划算。

买重疾险保额累计达到20万元 才较科学

众所周知,购买保险是越年轻越好,保费支出比例为年收入的15-25%。

那么,究竟购买保额多少的重疾险才是比较科学合理的呢?保险理财专家认为,购买重疾险保额累计达到20万元是一个比较科学的数据。

嘉禾人寿福建分公司业管部陈伯东总经理解释,这个数据是根据目前我国的医疗消费水平的情况来定的。

当然,20万元的保额并不是非要投保人一次购买到位的。其实,购买保险是一个逐渐消费的过程,在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的时候,可以先购买保额低的重疾险。之后,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及时增加对重疾险的购买,最后达到各份保单的保额累计20万元。

重疾险的购买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最好都能够购买。目前经济状况比较差的消费者,重疾险的保额至少要达到5万元。否则,一旦出险,就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了。(记者 林海)

来源: 东南快报

相关文章:
规范后的重疾险8月1日起实施
女性重疾险银行开售 保额20万以下免体检
重疾险25种病启用新定义 解决保死不保病争议
中国将出台首个“重疾险”规范 拟六种疾病必保
重疾险疾病标准定义年内完成
国家保监会将发布重疾险新标准 八种疾病须进险
重疾险有望终结"保死不保生""必保疾病"初定8种
保监会完成26种重疾险疾病定义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