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解读首批上市城商行 参股城商行板块成股市新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成为首批上会的城商行,得益于其良好的基本面资料图能搭上城市商业银行上市的头班车,对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来说无疑是万分的幸事。不过,从公司基本面状况来看,这两家银行被选中成为首批上会的城商行绝非偶然,突出的盈利能力和优良的资产质量,是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得以在同业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

南京银行:

区内市场份额直逼四大行

为在A股上市,南京银行已经等待了足足4年。而4年后的南京银行,无论是经营能力还是公司治理,与2003年相比已经有很大不同。2006年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竞争力排行榜上,南京银行以盈利能力高领先于同行。

截至2006年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579.23亿元,比年初增长19.26%,净资产26.11亿元,净利润5.95亿元,每股收益约为0.31元。资产规模和经营效益在国内城市商业银行中均居前列。与此同时,该行不良贷款率仅为2.47%,贷款准备金覆盖率为107.25%。2006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73%。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南京金融月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南京银行存贷款规模在南京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仅次于四大国有银行和交通银行。

值得关注的是,该行授信业务在客户集中度方面存在一定风险。截至2006年末,该行最大十大客户贷款余额占资本净额比例为64.83%,超出相关监管标准。而上市融资补充资本金或可缓解此项风险。

作为首批进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商业银行,南京银行也是首批参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解利率报价的16家商业银行之一。该行定位于“市民银行”、“中小企业银行”和“债券市场特色银行”,在发展区域性银行的同时形成并保持了具备竞争力的资金业务。

特别是在债券承销、票据业务、同业金融业务等资金业务上,南京银行颇有特色。近年来,该行针对结算代理业务由单纯的结算服务和信息服务向专业理财服务转型的趋势,在加强先有银行间债券市场资金联合投资项目、货币市场资金集合投资信托计划投资顾问、“债券列车”系列产品及企业客户“存款替代型”国债理财、金融债理财等业务的同时,积极参与基金产品、年金产品等交易。

2006年11月17日,南京银行获批筹建泰州分行,成为继上海银行、北京银行之后第三家实现跨区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此后一个月,南京银行如果日照市商业银行获中国银监会批复,南京银行持有后者18%的股权,成为国内首家参股同业的城市商业银行。

南京银行表示,实现上市融资之后,该行将动态考虑资本金与资产规模扩张之间的平衡制约关系。“在满足资本充足率要求的前提下,运用新设机构、并购、参股等方式,坚持地缘性发展原则,走稳健扩张之路。”据悉,该行下一个跨域经营目标地点将选择在浙江进行。

宁波银行:

受益浙江良好金融环境

受益于浙江良好的金融环境,在城商行行业内宁波银行素以资产质量上乘闻名。该行近三年年末不良贷款比例分别仅为0.96%、0.61%和0.33%,拨备覆盖率分别达到200.69%,271.48%和405.28%。

不过,该行目前仍以利息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且大部分贷款在一年内到期,该行坦言如果无法保持在贷款市场地位可能导致利息收入的减少。

宁波银行的业务网络集中于宁波市开展,借助东南沿海港口、制造业基地和对外贸易口岸的区位优势,宁波银行迅速发展为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06年末,该行总资产为565.5亿元,存款余额为461.9亿元,贷款余额277.6亿元。

在《银行家》杂志2006年发布的《2005-2006年中国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报告》中,宁波银行的财务竞争力排名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之首。

宁波银行在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中称,中小型企业为主的民营经济是宁波市经济的主力和增长的主要动力,宁波也是全国信用环境最佳的地区之一。而宁波银行的目标客户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经过多年实践逐渐形成了针对中小型企业客户的、比较完整的业务发展和客户管理理念和措施。

截至2006年年末,该行中小型企业授信客户占到全部公司客户的94.8%,对中小型企业的贷款余额占全部公司贷款余额的92.9%。但其不良率在2006年末仅为0.37%。此外,宁波银行选择中高端个人客户和个体私营主作为发展个人业务的目标客户。最近三年,该行个人业务营业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68.3%。

本次发行前,该行前五家主要股东持股比例均为超过10%,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比例合计达19.4%,其余均为法人和自然人零星持股,避免了“一股独大”的情况,同时实施有效的员工激励。

该行在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该行借鉴外资战略投资者华侨银行的业务经验,在公司业务方面确立了“矩阵管理、中小分立”的组织结构调整目标,该行将同时调整布局,树立企业现金管理品牌。个人业务方面,宁波银行将对客户实施分类管理和服务,巩固和发展优势产品。

除此之外,该行将从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多个方面入手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并在内部审计、个人业务、资金业务、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加强与华侨银行的合作。(记者 邹靓)

城商行上市“辐射效应”

银行业或诞生又一批千百万富翁

首批上市城商行中,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拔得头筹。首先获益的,除了参股两家城商行的上市公司外还有持股员工。历史原因造成的管理层高比例持股,在城商行上市的一刻成为了造就银行“千万富高管”的契机。

证监会昨日公布的宁波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称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显示,宁波银行员工持股比例高达19.7%。分析人士指出,宁波银行首次上市产生的资产溢价,将首先惠及该行员工。“不出意外的话,城商行上市将造就首批因持股银行而一夜致富的银行高管。”

宁波银行员工持股问题由来已久。该行1997年成立之初,2421名自然人股东即以其在城市信用社及市联社的可用于折股的净资产折股认购宁波银行(原宁波市商业银行)1330万股股份。截至2004年末,仍有232名作为发起人的银行员工持有该行股份245万股。

2004年,宁波银行根据人民银行2000年下发的《关于城市商业银行吸收自然人入股有关问题的批复》进行增资扩股,以1元/股的价格向在编员工发行了3.6亿股股份,占当时股本总额的20%。其中,6030万股用于施行员工激励计划的股份及之后离职员工出让的440万股股份,在2005年分两次转让给116名员工。受让人除新进员工外,均为该行一级支行副行长级别以上高级管理人员。

2006年,宁波银行股东宁波特克轴承有限公司、宁波彬彬文具有限公司分别向宁波银行员工转让股份。

截至2007年5月15日,宁波银行员工持股共计3.97亿股,占该行发行前股本总额的19.7%。自然人股东中,包括该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在内的前十大股东共持有该行4732.45万股,第一自然人股东持股700万股。如果宁波银行发行价格超过14.3元人民币,那么宁波银行就将出现第一个身价上亿的高管。

而南京银行同样存在高管持股的情况。该行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显示,包括其监事会办公室主任、副行长、监事在内的前十大自然人股东共持有该行股份182.38万股,即使南京银行发行价在10元以下,仅因持有银行股份就将成就一批百万富翁高管。

据悉,已经在A股上市的10家商业银行中,还未有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安排。通常公司上市之前,都会对员工持股问题进行清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曾刚认为,对商业银行的估值首先基于银行自身的资产质量、行业地位等经营因素,虽然银行员工持股比例过高难避“动机不纯之嫌”,不过只要在规则允许范围之内亦无可厚非。

参股城商行板块成股市新宠

自传言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即将上会以来,参股股东南京高科(39.69,2.19,5.84%)(600064)、杉杉股份( 22.14,2.01,9.99%)(600884)、雅戈尔(32.04,2.58,8.76%)(600177)、宁波韵升( 13.01,1.18,9.97%)(600366)即连日走强。继参股银行、参股券商、参股期货等板块受主力资金追捧之后,参股城商行成为市场新宠。

上周,宁波银行第三大股东杉杉股份三日大涨,宁波银行即将上市的猜测便纷至沓来。而在不到一个月前,南京银行即将上会的消息一出,南京高科便接连两日涨停。联带而出的,是参股城商行板块异常活跃。

虽然目前A股上市银行数量已达10家,但城市商业银行依托地方经济,经营区域受地域限制,且城商行本身资产质量参差不齐,参股城商行概念仍属市场新宠。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36家上市公司参股城市商业银行,已披露投资金额的100家公司总投资额为22.65亿元。其中92家公司披露了参股城市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平均每家公司持股比例为4.18%。

而城市商业银行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率先完成上市申请,另有杭州市商业银行、重庆市商业银行、上海银行等都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西安、南充、济南和天津等城商行也在积极准备当中。

随着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周五上会,南京高科、杉杉股份、雅戈尔、宁波韵升等已先期获益。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内参股金融板块特别是参股城商行板块上市公司比较表现不俗。资料显示,南京高科现持有南京银行17%的股权,为后者第三大股东。昨日南京高科收盘37.50元,自6月5日来累计涨幅达43.80%。而宁波银行第三大股东杉杉股份,昨日收盘报20.13元,较6月5日收盘价涨53.10%。

上海理工大学中小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朱耀明表示,城商行中排名靠前的如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无论从资产规模还是资产质量来说都不亚于已上市银行,“就此判断其投资价值并不比已上市银行差”。

不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曾刚认为,城商行局限区域内的发展现状制约了其有效的发展,虽然多家城商行正寻求或已经成功实现跨区经营,但短期内不成规模。“无论从银行规模或是行业内影响力来说都无法与国有银行甚至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其价值仅依赖于其盈利水平,战略意义相对较低。”

■资料链接

什么是城市商业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由上世纪90年代的城市信用社、基金会改制而成,是地区性的银行类金融机构。从1995年至今,我国已先后组建114家城市商业银行。作为商业银行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商业银行经营存贷款、结算、汇兑、中间业务等人民银行批准的金融业务,与其他商业银行相同。截至2006年末,我国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量已达2.6万亿。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东北城商行改革追寻多元化
北京银行冲刺城商行第一股 力争年内上市
北京银行有望成为城商行第一股 拟筹资10亿美元
唐双宁:加速城信社城商行整顿改革
银监会:中国城商行总体风险状况已明显好转
银监会拟发退市令 三家城商行受警告
银监会称今年起中国城商行全部建立信息披露制度
银监会支持优质城商行跨区域发展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