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18月来首度减持美债 专家称不可能大举抛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内地减持5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摄
 
    美国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4月份,中国内地减持了5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为一年多来首次出现净减持的状况。由于中国目前是美国国债的主要海外持有人之一,占所有美国可流通国债总额的10%,这一新动向也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不过,专家也指出,尽管当前全球范围内对于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求升温,但中国政府不大可能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

  中国罕见净减持美债

  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截至4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4140亿美元,较3月底的4198亿美元下降了58亿美元。在财政部提供的近一年的统计数据中,这还是中国头一回出现减持美债的情况。而彭博社的报道则称,这是中国自2005年10月以来首次减持美国国债,同时也是7年来减持规模最大的一个月。

  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的数据,截至4月底,中国为持有美国国债总额第二多的外国政府,排在第一位的仍是日本,持有6148亿美元的美债。

  “很多投资人都持有美债,市场对于中国在这方面的任何举动都非常敏感,这会直接影响到价格和收益率。”雷曼兄弟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对记者说。截至4月份中国持有4140亿美元美国国债,同期美国国债的可流通总额为4.4万亿美元,中国占比近10%。

  “现在市场关注的是两方面:一是中国会不会大量抛售美元资产,转而买其他货币资产,这会直接影响到美元汇率;二是会不会减持低收益的美国国债,转而购买高收益的其他美元资产,从而影响到美国国债的价格和收益率。”孙明春说。

  中国今年宣布成立一家国家外汇储备专业投资机构,投资范围包括全球的高收益债券、股市、房地产甚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据估计,中国外汇投资公司的启动资金规模可能在2000亿美元左右。

  不大可能大举抛售

  有分析认为,中国在4月份罕见减持美国国债,可能标志着一种新的趋势,进而可能引发国际市场上更大规模的抛售,直接导致美国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甚至引发更广泛的金融动荡。

  事实上,随着美元贬值,类似的关于美元资产可能遭到抛售的担忧一直存在。也正因如此,美国国债的价格近来才持续走低。就在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的价格跌至5年低点,相应的收益率则升至5年高位。彭博社刊文指出,国债价格下跌,已使过去一个月美国国债市值蒸发掉5500亿美元,令最为乐观的投资者也确信:美国国债已步入熊市。

  不过也有不少人士认为,至少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大举抛售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似乎并非本意所在。尽管出于外储多元化的需要,中国已设立专门的外汇投资公司管理部分外储,但中国官员多次强调,中国并不会大规模减持美债。

  “我认为,中国每年通过贸易顺差新增的外汇储备已足够用来从事高收益的投资,中国不见得、也不需要动用目前1.2万亿美元的外储存量,即便真的抛售,也不会卖很多。”孙明春说。

  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全球外汇策略师Marc Chandler也指出,中国进行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资金仅占其1.2万亿美元储备的极小一部分,且中国官方也表示不会大举减持美债。美国财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均表示,海外央行减持美国公债不会对美国经济安全构成威胁,因为中国目前持有的美债规模仅相当于美国公债市场一天的交易量。

  荷兰银行的外汇策略主管Greg Anderson则表示,中国的外储投资标的仍是美元资产,这对美国金融市场是利好消息。同时,美联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外央行对美国国债的兴趣已得到显著恢复。截至6月13日的一周内,美联储为全球各央行托管的美国国债和机构债券规模大幅增长755亿美元,总持有规模扩大至1.958万亿美元。(记者 朱周良)

  ■相关新闻

  美高官亲赴海外“拉生意”

  财政部的数据还显示,从总体上看,4月份全球投资人也在净卖出美国国债,截至4月底,全球各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2.17万亿美元,较3月底的2.19万亿美元下降了282亿美元。

  经济学家指出,为了尽可能增加投资收益,全球各大央行均纷纷推行多元化投资策略,这可能对美债市场构成长期压力。Mellon Financial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Samarjit Shankar表示,各央行展开的多元化进程将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这将对国债市场带来持久影响。英国也于4月减持了124亿美元的美债,有人担心,这可能是全球投资者对美国国债兴趣发生转折的苗头。

  或许是感受到了压力,美国财政部也开始有所举动。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基米特本周就将专门访问莫斯科和北京,游说俄中两国继续投资美国国债市场。

  基米特还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他还计划到日本、韩国以及中东进行类似的访问。基米特上周出发前在华盛顿说,中国和俄罗斯将会利用他们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投资于“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一系列资产,“他们都是很专业的投资者,寻求外汇储备多元化没什么奇怪的。”

  基米特本周将先后到访北京和莫斯科,与当地的政府官员及中、俄、美企业领袖会晤,着重讨论“开放投资”的话题。美国媒体称,基米特此行,是看中了中俄这两个“主权财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s)”最多的国家的巨大投资潜力。外电援引基米特在华盛顿的一次公开演讲上的言论称:“我们希望他们能在制订自己的主权财富基金战略时,考虑在美国进行投资的机会。”

  所谓主权财富基金,其实是类似于中国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掌握资金及运作的模式,其资金主要来源于外汇储备盈余、自然资源出口盈余和国际援助基金,这种基金不同于那些简单持有储备资产以维护本币稳定的做法,而是一种全新的专业化、市场化的积极投资。 目前,全球已有2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主权财富基金,其他一些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也在酝酿之中。(小 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本周上证国债市场5连阴 市场继续受到多重利空消息打击
一年期记账式国债14日起发行
国家投入6亿国债支持安徽省农村校舍改造工程
本周国债继续沿着中期下降趋势下跌 债指成空头排列
财政部发行第八期记账式国债 计划发行300亿元
本周上证国债指数继续沿着中期下降趋势下跌
财政部将发150亿2年期电子式国债 年利率3.42%
本周上证国债市场下跌趋势延续 而且放出成交量
财政部调整2007年凭证式(三期)国债票面利率
加息促理财产品收益上扬 国债利率已经不敌储蓄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