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8家银行44亿信贷资金炒楼炒股 银监会开出"罚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信贷资金被挪用遭到重罚。 

在楼市与股市火爆中推波助澜的违规信贷资金正成为监管部门“通缉”的对象。

中国银监会昨日宣布,银监会决定对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等8家银行驻上海部分分支机构进行行政处罚。上述银行均被企业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或证券市场,银监会给予了罚款、暂停部分业务和拟取消高管任职资格的处罚。 

信贷资金调查: 

被违规挪用于楼市股市 

银监会表示,年初以来,银监会根据发现的线索,对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短期贷款使用情况和中国海运(集团)公司将银行贷款资金用于申购新股的情况进行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2001年以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以建设核电站为由,累计从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商业银行获得流动资金贷款共计51笔金额23.66亿元。经查,在全部贷款中,有87.32%的银行(约20.56亿元)信贷资金被企业挪用,其中6.12亿元被划入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有关联关系的房地产企业,1.32亿元被挪用于证券市场和其他方面。 

2006年6月以来,招商银行上海东大名支行等6家银行向中国海运(集团)公司发放27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经调查,这笔贷款中至少24亿元被中国海运(集团)公司直接或间接划至证券经营机构用于申购新股。 

银行存在问题: 

大额资金流向监控不力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上述违规事实情况,银行监管部门认为,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挪用贷款的违规行为,银行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贷前调查不尽职、贷时审查不审慎、贷后监控不到位等方面问题。 

招商银行上海东大名支行对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的贷款直接通过该公司及上海海运(集团)公司结算中心在该支行的相关账户划入证券经营机构;其他5家银行的贷款资金是由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转汇至招商银行上海东大名支行的结算账户,然后再划入证券经营机构。 

虽然部分银行在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借款合同中增加了贷款不得用于股票投资等限制性条款,但在实际操作上存在对大额资金流向监控不力、对企业挪用信贷资金用于申购新股疏于防范、贷款“三查”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 

银监会开出罚单: 

部分银行暂停企业贷款 

针对上述违规事实,银监会对负有责任的8家银行开出了严厉“罚单”。 

针对涉及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的交通银行、北京银行等商业银行均已依照内部责任认定和追究程序,对包括支行主管行长、部门负责人和客户经理在内的1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其中行政警告3人次,通报批评15人次,经济处罚12人次。银监会还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实施罚款和其他行政处罚。 

对中国海运(集团)公司违规挪用贷款问题,银监会责成上海银监局负责人约见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负责人诫勉谈话,要求该分行迅速对该公司授信业务的情况进行核查,对辖内贷款业务进行全面检查。并对该支行做出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三倍罚款共计169万余元,暂停该支行对公贷款业务半年的监管强制措施和拟对负有重要责任的银行高管人员实施取消任职资格的处罚,同时责成招商银行给予当事人纪律处分;对其他5家银行的上海分行,根据有关法规作出分别处以50万元以内罚款的处罚决定,并责成5家银行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目前,招行上海东大名支行已被停止向企业贷款的资格,有关负责人被免去高管职务。我们要求该行半年内实施整改,在整改验收合格后,才能恢复其企业贷款资格。”上海一位监管部门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一位银行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由于国内银行目前平均80%收入来自对公贷款,被停止对公业务资格几乎意味着该银行将亏本经营。” 

此外,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违规挪用银行贷款的中国海运(集团)公司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进一步作出处理。 

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八大“渠道”   

为防止信贷资金入市,银监会2006年底就发出《关于进一步防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与证券公司业务往来相关风险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严格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贷款给企业和个人买卖股票。若发现挪用贷款买卖股票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采取及时、必要的措施立即收回贷款。 

但是,在火爆股市的诱惑下,不少企业还是想方设法把银行贷款投入股市。对于企业违规挪用信贷资金入市的途径,一份银行监管部门的权威调查显示,主要有以下方式:l.信贷资金转移给“关联企业”,隐蔽地进入股市; 

2.信贷资金以“委托代理”形式流入股市。 

3.信贷资金以“过桥贷款”的形式进入股市; 

4.通过购买上市交易的债券、参股证券公司等方式,部分资金转入股市运作; 

5.企业利用承兑汇票等方式轮回套取银行资金进入股市; 

6.信贷资金“异地划转”流入股市;7.虚增盈利、货款不入账等方式,企业以个人名义开户进行股票投资; 

8.用自有资金投资股市,而把生产资金缺口留给银行。 

按照规定,企业向银行借贷,要提供借入的资金用途说明,资金贷到后,划转到其他账户,也需要提供相应的资金划账理由。因此,商业银行严格按照操作流程,有利于抑制资金违规入市。但如果企业借贷提供虚假的信息,通过关联公司进行操作,以及商业银行把关不严,或者银行明知故犯,银行资金就很容易违规直接或者间接进入股票市场。上海银行监管部门曾披露,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出现过银行帮助企业挪用信贷资金入股市的情况。 

2000年,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为消除上海外经国际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冶公司)所欠的470万余元坏账贷款,贷款给上冶公司的关联公司上海外经(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外经公司)500万元,外经公司再转给上冶公司,由上冶公司归还光大银行,消除坏账。同时,光大银行以流动资金周转的名义再贷款2500万元给外经公司,由其下属淮海支行作为外经公司的专项财务顾问,将该款项安排至光大证券下属河南南路营业部进行证券投资,所得收益用于归还上述500万元的借款本息。 

挪用企业: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挪用方向:挪用短期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证券市场和其他渠道涉及银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对银行处罚:将给予罚款和其他行政处罚 

挪用企业:中国海运(集团)公司挪用方向:挪用贷款资金申购新股涉及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等6家银行驻上海部分分支机构对银行处罚:将给予罚款、暂停部分业务和拟取消高管任职资格的处罚

内情 

避免冲击股市,银监会推迟2周公布处罚 

据了解,银监会对被企业挪用信贷资金的8家银行的调查和处罚在5月底就已结束。

银监会本拟在6月5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将银行资金违规入市的最新情况对外予以披露,以履行监管职责。但是,由于证券市场从5月30日财政部将印花税从千分之一上调到千分之三之后的短短6天之中,上证指数从4335点暴跌到3664点。 

上证指数在6月5日上午急剧下跌至3404点,比前期高点急剧下跌近1000点。 

知情人士表示,银监会将该消息推迟到昨日发布,是为了避免对股市造成不必要的冲击。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保护广大存款人利益是银行业监督管理部门的最根本职责。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责任人作出处理,最根本的目的是要督促银行坚持审慎合规经营。 

这位负责人强调,虽然,信贷资金被企业违规挪用进入股市只是极个别现象,但银行业必须引以为戒。切实加强信贷贷前、贷中、贷后管理,尤其是贷时发放拨付的审查和贷后的跟踪检查。完善风险控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确保我国银行业的稳健、高效、安全运行,为我国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观点 

“管理层调控股市组合拳的一个信号” 

“银监会宣布处罚8家银行分支机构信贷违规进入股市可以看成管理层调控股市组合拳的一个信号,肯定会对后市资金量造成影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 

华生认为,针对市场过热的状况,一段时间以来,管理层的态度非常明确:希望股市的发展能够健康、持续而不是大起大跌。对股民风险警示教育以及调高印花税,政策的动机都是一贯的。“因此,可以把银监会的这次处罚看成是管理层组合拳整体措施的一部分。”华生说。 

“案件的披露揭示了长期以来人们的一种担心,银行资金违规进入股市不仅给股市带来巨大风险,又可能把风险蔓延成银行风险,国外的所有资产危机表明:最后被套牢的是银行资金。”华生判断:此次处罚涉及8家银行违规进入股市资金30多亿元,肯定会对后市资金量造成影响,但影响大小取决于银行流入股市资金的多少,“目前查处的还仅仅只是个案”。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深交所:上市公司炒股不得使用募集资金和信贷资金
信贷资金入市全民炒股隐忧大 新股民遭兜头冷水
关注股市风险 银监会通知:严禁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金融机构和信贷资金及国企可投资期市基本定局
北京设三百亿元中小企业信贷资金 外企也可申请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