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18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 防范金融风险仍是监管主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进展顺利 已有18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

近日,银监会召开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监管工作座谈会,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扎实稳妥地推进试点工作,将主要精力转到监管上来,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把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办成为“三农”服务、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农村社区性金融机构。

唐双宁指出,银监会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出台后,国内外反响强烈,总体上给予了高度评价。概括起来,一是政府支持。试点省(区)政府十分重视,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一些非试点省(区)政府希望尽快加入试点,并积极部署有关准备工作。二是社会关注。专家学者、各类媒体普遍认为抓准了解决农村金融问题的突破口。三是金融机构踊跃参与。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试点,一些外资金融机构也极为关注,进行政策咨询或实地考察。四是监管有力。各级银行业监管机构精心部署,及时研究各项监管制度办法,密切跟踪新设机构的运行情况,及时采取监管措施纠错,积极稳妥地推进试点工作。总体上看,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07年5月31日,6个试点省(区)共有18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9家、贷款公司3家、农村资金互助社6家。18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共吸收存款5523万元,发放贷款13843万元。其中,发放中小企业贷款8550万元、农户贷款5024万元,分别占贷款的61%和36%,总体运行良好。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诞生,对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和改进农村金融服务产生了积极影响。一是中国金融史上增加了三种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进一步丰富完善了金融组织体系。二是为“三农”提供了新支持。在将城市资金的“甘甜之水”引入农村的同时,也将城市金融成熟的产品、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引入农村,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城乡经济协调运行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撑,初步实现了“筑渠引水”的目标。三是探索了金融支农新思路。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既是银监会在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方面进行的新探索,也为金融机构如何更好地支持“三农”发展摸索了新思路。四是激活了农村金融机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设立,激发了农村金融体制机制的创新活力,“汤水效应”已开始显现,有竞争、有合作的农村金融市场已经在试点地区开始形成。

针对各试点省(区)在座谈中提出的监管资源配置不足、相关政策配套措施未到位以及个别机构偏离服务宗旨等问题,唐双宁强调指出,各试点地区银行业监管机构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支持与监管的关系,二是试点与推广的关系,三是放宽准入政策与激活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的关系。在这个基础上,扎实稳妥地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工作,将主要精力转到监管上来,切实把这项支农、惠农的政策运用好、落实好,为下一步扩大试点起好步、带好路。试点地区银行业监管机构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切实将主要精力转到监管上来,始终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第一位,积极探索适合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特点的监管方式,有效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提升监管能力,提高对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监管的有效性,防止重蹈农村合作基金会以及储金会的覆辙。二是稳步推进试点工作。银监会将按照工作计划,有步骤地扩大试点范围。银行业监管机构要认真做好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充分性调查工作,及时总结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工作的经验和教训,为扩大试点做好充分准备。三是要进一步激活农村金融机制。银行业监管机构要引导金融机构,特别是引导农村信用社积极迎接挑战,及时更新经营理念,加快转换经营机制,加大金融创新力度,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真正建立分工合理、功能完善、竞争适度、相互合作、共谋发展的农村金融体系。

对于相关配套政策问题,唐双宁表示,银监会将结合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专题研究,抓紧与有关部门共同协商解决。 记者 韩雪萌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设立首家跨省农村金融机构
易纲:要规范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5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获准营业 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农村金融机构准入门槛放宽 五家获批 四川等六省启动
中国放宽农村金融机构准入门槛 七家银行提申请
投资环境成熟 外资在杭首次入股我农村金融机构
我国农村金融机构首次引入外资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