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取消利息税应先于加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在股市行情火热和银行存款负利率的双重“夹击”下,当月居民户存款创下历史月度最大降幅,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增速则创下5年多来的最低记录。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现在最大问题是储蓄资金的大量分流。虽然利率和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但近期应该不会加息。下一步,取消利息税要比单纯加息更重要,也更有的放矢。

储蓄锐减渐成隐忧

5月份,储蓄“搬家”场面更为壮观。数据显示,当月居民户存款减少2784亿元,比4月的1674亿元增加了1100多亿元。这直接动摇了商业银行资金来源的稳定性。

股市行情火热是储蓄“搬家”的导火索,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扣除通胀因素后,银行存款实际利率为负数。居民在这种情况下的理性选择自然是将存款转换为其他资产。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温彬表示,越来越多的储蓄存款正在流向股市,这体现了居民金融行为的变化。从中长期来看,会有更多的居民把一部分储蓄用来投资理财,因此人民币存款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增速仍会放缓。加上此前一系列紧缩货币政策的出台,目前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出现了比较紧张的局面。商业银行自有资金的缺乏成为业务开拓的掣肘,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资本市场也使得银行的中介作用大为削弱,这是商业银行需着力解决的问题。

“现在商业银行是两头受挤压:一方面股市分流储蓄,另一方面央行不断提高准备金率,使得商业银行超额备付金水平不断下降。银行流动性开始趋于紧张。”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在这种局面下,商业银行贷款冲动也得到了抑制。5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2473亿元,虽然同比仍多增了379亿元,但与前4月平均4600多亿元的水平相比可谓明显回落。究其原因,一方面是2003年以来商业银行出现了上半年多贷、下半年少贷、特别是一季度突击贷款的模式。对此,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也指出,商业银行追求“早放贷、早受益”,是贷款出现季节波动模式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储蓄分流和央行紧缩政策的效果也不可低估。

取消利息税应在加息之前

在谈及下一步宏观政策时,不少专家均表示,年内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还有较大的空间,但由于上次加息效果仍待观察,因此近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温彬说,虽然5月份CPI已超过“警戒线”,但主要是由于猪肉、禽蛋类产品价格上涨的结构性因素。如果据此加息,可能难以对其形成直接影响。不过,目前我国的加息周期远未结束。从美联储近期利率期货的走势看,其加息的预期也在增强;并且,下半年新增的流动性给经济运行的压力持续加大,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率还会有较大的空间,但这有待7月份数据出来再综合考虑。他预测,下半年央行可能会更加注重货币政策工具的联动,“三率齐动”的调整估计还会出现。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从目前形势看,虽然未来CPI仍会上行,但不会失控,粮价年内还会上涨5%-10%左右。从货币供应看,由于投资增速回落,不会形成较大的通胀,因此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太大,但年内可能还会有1-2次加息。

在加息的时间选择上,申银万国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判断,由于加息的效果至少需要2个月时间的观察,因此在5月19日加息之后,7月中旬二季度数据公布前后加息的可能性最大。

有专家指出,由于储蓄资金大量分流,下一步取消利息税要比单纯加息更重要,也更有的放矢。取消利息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目前负利率的情况,增加银行存款吸引力,稳住储蓄资金,同时又不像加息那样牵一发而动全身。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林朝晖也认为,调整利息税率应优先于加息。偏高的利息税率弱化了央行加息的实际政策效力,因此有调整的必要。

目前,取消利息税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哈继铭说,从去年的数据看,利息税收入为459亿元,而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的提高,可为政府带来约2800亿元的新增收入。因此,取消利息税后,不会对财政收入造成大的影响。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