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专家:我国现阶段不具备征收资本利得税条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方网6月7日消息:最近,中国沪深两市出现暴跌,来自各大证券网站的消息与传闻,都将股指暴跌的罪魁指向了"开征资本利得税"。

不过笔者在对资本利得税的研究过程中发现,此项传闻并非今日才传出。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2日,就有一份美林公司的报告警告了中国市场上开征资本利得税的风险。不久后,《华尔街日报》也有评论文章指出,虽然通过提高资本利得税率(或其他任何税率)可以为过热的资

产需求降降温,但这只是以牺牲消费为代价来提高财政收入的做法。鉴于中国政府已在其"十一五"规划中清楚地阐述了它的政策目标,即: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由投资及出口向消费转变,因此在为资产需求降温时,提高税率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笔者同意《华尔街日报》的这一说法,中国股市现阶段并没有征收资本利得税的条件。所谓资本利得税,简单而言就是对投资者证券买卖所获取的价差收益(资本利得)征税。据悉,开征资本利得税的思路有两个:一是针对基本与二级市场分离的股票一级市场开征单笔交易的资本利得税;二是针对二级市场的交易收益征收资本利得税。

无论是哪种征收资本所得税的思路,都将对股市造成巨大打击。首先一级市场虽然单次交易的收益很大,有时国内股市新股首日涨幅通常在50%以上。但如果考虑到投资新股的资金成本,实际上机构对于新股的综合收益率并没有看上去那么高。一些以"打新"为主的基金或理财产品,也仅有8%~10%左右的保本收益。一旦开征税率为20%的单笔资本利得税,这意味着打新股将没有收益可言。而对二级市场开征资本利得税,面临巨大的技术难题:考虑投资者的资金成本吗?是单笔征收还是按月累计收益征收?亏损如何抵扣?

更为严重的是,中国股市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做空机制。这意味着资本利得税的开征,在中国只有单向的利空效应,而根本不可能产生国外发达国家资本利得税那样的市场调节作用--促进市场加强长期投资。

在中国目前一年换手率可以高达300%的情况下开征资本利得税,无异于极大打压投资者的交易积极性,中国股市目前的活跃气氛将荡然无存,长期投资也不可能因此增加。当然也就根本不可能谈得上未来的发展问题。

我国曾于1994年底盛传将开征证券交易税和股票转让所得税,引起轩然大波,股指巨幅震荡。而同期我国台湾地区的证券市场也因拟开征资本利得税而造成股指大幅滑落,以至于台湾地区证券管理当局不得不宣布无限期搁置对资本利得税的课征。大陆设立资本利得税应持相当谨慎的态度,不能忽视当前证券市场机制不健全的现实条件而强行开征,否则,开征资本利得税可能无异于数十倍增加交易印花税率。(作者:张巍柏)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我国尚无征收资本利得税计划 开征需走立法程序
国税总局:短期内不征收资本利得税和取消利息税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资本利得税开征成焦点 专家称税收调节更须慎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