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吴晓灵:应允许金融机构参与私募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昨天表示,应该允许金融机构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养老金等介入私募基金已成为一种趋势。今年6月份生效的《合伙企业法》引入了有限合伙制,这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养老金等机构投资人介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造了条件,监管机构应顺应形势及时修订法规。

吴晓灵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2007中国并购年会上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确实有高风险,但回报也比较大,任何金融市场,风险和收益都是对称的。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不在于它所从事的业务金融风险的大小,而在于它对所从事的业务风险是否有认识,是否能够很好地管理风险,是否能够把风险的最大值控制在自己所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就应该允许它做。

她认为,作为投资主体的监管者应从风险承受能力的角度加强对私募基金参与者的监管;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养老金等介入私募基金已成为一种趋势;机构投资人的监管者和主要股东应从资产组合的理念、从风险控制和风险承受力的角度研究是否允许这些机构介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都需要稳健经营,但是拿资本金的一两个百分点来从事高风险的投资,然后做好充分的风险准备,并不会影响他们的稳健经营,各个金融机构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风险投资组合。

吴晓灵认为,中国应该更多地发展人民币的投资基金,因为在中国目前情况下,外汇储备激增,国际收支是双顺差,在资本项上也是顺差,应该说中国不缺外汇。但是外国的私募基金进入中国以后,能够带来技术,能够帮我们培育人才,希望外资的私募资金进入中国以后能够更多地利用人民币市场,能够更多地发展人民币的投资基金。

退出渠道是各界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关注焦点。吴晓灵表示,要疏通私募股权退出渠道,更好地培育优质上市公司资源。

她还说,让每一个股权都有合法的交易平台是股份制企业成长的必要环境;能够在场内市场挂牌交易的只能是少数成熟的大企业,97%以上的企业都不能够在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需要有场外交易场地,需要有其他的合法交易场地,因而培育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是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当务之急。

“没有场外交易,没有场外的私募股权的交易,就难以有企业的成熟和企业良好的成长环境,也就不可能为公开上市场所提供优质的上市企业”,吴晓灵说,发展场外市场(OTC),完善做市商制度,开辟创业板市场,才能为企业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来源: 中证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