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信用卡跨行还款暂无时间表 部分银行已准备就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要求银行提供持卡人以转账方式跨行还款服务,大小银行付诸行动步调不一

通过ATM跨行转账方式,实现信用卡的自由还款,这是央行为各家商业银行及持卡人描绘的未来图景。不过,目前为止,该图景的全面落实还缺少一个准确的时间表。

由于不同银行现有的资源并不对称,导致相关系统改造进度不一。据记者调查,目前有部分银行已完成系统改造,信用卡跨行还款准备就绪,但也有部分银行相关改造还未启动。

大型银行:无法承诺跨行还款时间表

央行5月20日在《关于改进个人支付结算服务的通知》中提出,银行应鼓励持卡人以转账方式跨行还款。央行要求,对于在不同银行开户的客户,发卡行可根据与持卡人签订的协议,主动向持卡人在他行的借记卡或银行账户发起收款指令,待付款授权审核无误即可转账。

然而,央行通知发出已半月有余,至今并非所有持卡人都可通过任一ATM,以跨行转账的形式完成信用卡还款。银联上海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以ATM等自助终端,在上海地区实现信用卡跨行还款主要依靠“银联”的平台,该平台向所有银行开放,银联起着转接信息枢纽的作用。不过,如果银行不主动将自有平台对外开放的话,跨行还款就难以实现。

目前央行小额支付系统及各地中小型银行联手开办的“柜面通”业务,其跨行交易仍依靠柜面完成,尚未拓展至自助终端层面。而通过网上银行,从指定的借记卡向他行信用卡账户转账,则需支付每笔1%的手续费。

对于央行信用卡跨行还款的设想,沪上某大型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如要实现和他行的跨行还款,必须对现有结算体系进行改造,程序较复杂。虽然央行提出相关设想,但至今总行并未下达改造或升级通知,因此,还不会开通相应业务,也无法承诺具体时间表。

中小银行:跨行还款是大势所趋

不过,记者从交行、浦发等沪上银行获悉,这些银行已于近日完成了相关系统改造,其持卡人在“银联”平台的支持下,可以通过ATM跨行转账,实现信用卡还款。不过,交行、浦发等银行强调,他们只是单方面将自有平台对外开放,持卡人最终能否通过自助终端转账还款还需要看对方(受理行)是否将平台开放。

调查中,一些银行业内人士指出,一些网点多、信用卡业务庞大的大型银行对信用卡跨行还款的设想并不感兴趣,这是因为他们早已成熟的平台网络,相对其他同行有较大的优势。大型银行不愿将这种资源优势,与中小银行进行共享。同时,相比使用央行或银联的平台,大银行使用自有平台的成本更低。因此,如不彻底解决大、小银行使用统一平台的利益及成本问题,跨行还款可能难在短期内实现。

但是,在中小银行看来,信用卡实现跨行还款是大势所趋。据悉,为了争取信用卡市场份额,一部分中小银行已经抱团。深发展、中信、广发、民生四家银行日前签署了“四行跨行转账实现信用卡现金还款服务”协议。根据协议,这四家银行信用卡的持卡人可在这四家银行的近千家营业网点进行人民币现金还款。这是内地银行业出现的首个信用卡跨行还款联盟。

据介绍,今后,上述四家银行的持卡人都可免去一定要通过发卡行网点才能办理还款业务的麻烦。每笔跨行交易银行都将收取2元手续费,每次还款上限为5万元。(李强)

来源: 新闻晨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