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调整印花税是市场化调控手段 促进股市健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肖渔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上周市场的深幅调整,让许多一度被暴涨的股市冲昏头的投资人开始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真谛。毫无疑问,上调印花税是引发这次市场深幅调整的导火索。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一种市场化的调控手段,上调印花税表明了管理层给股市降虚火的意图。

“印花税率上调,确实说明了监管层调控股市的决心,其政策的出发点就是抑制过度投机,防止股市泡沫的过度膨胀。”业内专家如是表示。来自中国证监会的官方统计也证明了管理层出台此次政策的必要性和及时性。在今年前四个月中,两市A股已平均换手4次左右,其中沪市A股换手率为392%,深市A股换手率437%;4月份的股票日均交易额已达到2339亿元,几乎相当今年前二个月日均交易额的总和。

换手率的过高和短期内成交量的突飞猛进,一方面反映了市场交投活跃,但反过来也表明:市场充斥了大量的短线客,投机性资金比例过高。某券商研究机构的统计也可以提供佐证:近几个月来,在机构投资者并没有明显减仓的情况下,其持有的流通股市值占比却在不断下降;同时,市场平均每笔成交量由年初的1万股以上迅速下降到0.5万股左右。在短期利润的驱动下,资金呈现出高度的短期化特点,而这必然会引起市场的短期化,最终造成价格的不稳定。如此演绎下去,一定会危及市场健康稳定的根基。

因此,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类似的调控政策本来就在市场的预期之中,并不存在多少悬念,它与监管层近一段时间来所采取的市场化调控思路也是一脉相承的。

进入5月份以来,为了给市场过热的投资情绪降温,改变股市连续单边上涨的局面,监管层采取了一系列的市场化调控手段。先是证监会发出《关于加强投资者教育、防范市场风险的通知》,提示市场风险;紧接着,央行出台政策,调高“三率”以抑制经济中过多的流动性;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杭萧钢构( 23.45,-2.61,-10.02%)案、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券商借壳上市中的违规行为都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快速立案、快速展开调查,这已充分表达出监管部门坚决打击违规、捍卫市场秩序的决心,以及抑制过度投机、维护市场长远发展的明确政策信号。

而在这些措施中,上调印花税税率更是一种纯粹的市场手段,在股市过度繁荣的时候上调,在市场交易清淡的时候下调都是符合财税政策“削峰填谷”的基本规律,也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调控措施。虽然近年来也有一些国家为了更多地吸引国际投资者已经取消印花税,但是也有很多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依然保持这一税种,以求得效率与公平,比如,英国的印花税至今仍处于5‰的水平。

从我国的实践来看,历史上也曾多次调整印花税税率,无论调高还是调低,都对某个特定时期内股市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尽管此次上调印花税从表面上看带来了短期暴跌,但是从中长期而言,它的意义将是非常重要的,而市场的向好趋势也不可能仅仅因短期的调整就发生逆转。”专家这样表示。

“实际上,虽然短时间看印花税是调整市场冷暖的有效手段,但是学界的实证研究表明,这一政策的长期效果并不鲜明,市场依然会遵循其内在规律来运行。”业内专家还表示。因为从长期看,人们对交易成本的变化逐渐会习以为常,不再作为交易时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调整印花税税率的政策只是市场运行函数中的一个很小的参数。

而更重要的是,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后,市场的运行基础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股票市场也走出多年来与宏观经济背离的走势,开始真正体现多年来经济不断增长发展的成果,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各界的共识。此次提高印花税,有助于减少股票市场的频繁交易、换手率过高的问题,减少投机和跟风炒作等高风险行为,引导市场树立长期理性投资的观念,可以说它正是体现了“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的根本目标,是一个有利于市场长远稳定发展的积极信号。

来源: 证券时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