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上调证券交易印花税 中央显示调控股市的决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财政部周二深夜突然宣布将证券交易印花税上调两倍,由现行的0.1%调高至0.3%。受此消息影响,内地股市30日借势调整,沪深股市分别下跌6.5%与6.16%,近900只股跌停。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载社论文章称,与提高准备金率、利率等措施主要针对流动性问题不同,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是直接针对股市。在采取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措施未见显效,而A股泡沫日益明显的情况下,国家通过调高印花税直接调控股市,向外界显示坚决防止股市泡沫化的决心,并向投资者发出预警,非常及时和必要。

文章认为,这有助遏止股市过度炒作与投机现象,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需要强调的是,中央各种调控措施的出发点,并非要将目前的牛市打压成熊市,而是为了控制股市上涨节奏,以让股市及整体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文章指出,今年以来,央行已经多次调高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在5月18日使出了“三率齐动”的组合拳,但内地股市稍作调整,随即再创新高,股民入市热情也进一步高涨。中央采用货币政策作为调控手段收不到预期效果,必然另觅其它手段。在沪市A股快要接近4000点时,有关方面得出的调查结论是,“已经出现了结构性的泡沫”,而现在沪市A股以极快的速度突破4000点并向5000点迈进,则显然意味着原先的结构性泡沫正在向全面泡沫转化。中央选择在此时出手,显示出监管层对当前股市风险非常重视。

中央将提高印花税作为今次调控股市的着力点,显然是有的放矢。根据证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4月沪市A股单月换手率创造了8年来的新高,为119.74%,深证A股换手率则突破前期高点,达到140.17%。而今年头4个月中,沪深两市已平均换手4次左右。极高的换手率说明市场的炒风已非常严重,而提高印花税以增加投资者的交易成本,是遏止过度炒风及遏止A股节节攀高势头的有效办法。与其它国家和地区往往通过调高印花税来增加财政收入的做法不同,内地调高印花税的目的,就是为了调控股市。在过去股市低迷或亢奋之时,内地曾多次通过调节印花税来刺激或压抑股市,且每次都收到了较好的预期效果。昨日A股应声下挫,说明这一招已再次显灵。这也意味着,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印花税有可能成为中央调控股市的一个手段。

文章写到,在成本效应的作用下,中央调高印花税可能会导致A股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目前A股市场上疯炒垃圾股的投机现象将会有所收敛,更多的投资者将会倾向于选择长期性的价值投资。这有助于股民培养理性的投资意识,促进股市健康发展。假如今次调高印花税仍无法遏止A股飙升,相信中央政府会出台更严厉的宏调手段。不过,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不会因为国家采取堵塞性措施而消失,政府还须更多地采用疏导的手段,比如加快国有股减持步伐、扩大A股市场容量及加速落实QDII等,以妥善解决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