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保总局将挂牌督办四大流域38家违法企业 污水处理费全面开征 -京穗等地猪肉价格再创新高 粮油涨价致居民可支配收入"亮红灯" -教育部:勤工助学报酬最少8元/时 每月不超40小时 投154亿奖学金 -投资需求强盛 下半年将迎房价反弹高潮 -中国能源消费增长逾8% 消耗量超全球能耗15% 成第五大产油国 -上半年我国股民开户数6倍于去年 股指期货服务收费标准浮出水面  -财政部:国债业务经费没有用于职工补贴 1.55万亿特别国债买外汇 -造纸、酒精等四行业将淘汰落后产能 十一五建筑节能1亿吨标准煤 -黄河下游出现10年来最大洪水 去年旱灾致3578万民众饮水困难 -未来20年劳动人口比重将维持65%以上高水平 珠三角劳动力东移
樊纲称人民币年涨5%可接受 底线是不能有过高收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转身之年"的中国经济如今喜忧参半,在一季度保持11.1%高速增长的同时,巨额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连续宏调下强力反弹。

在《中国经济的内外平衡》的最新报告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对目前中国经济中面临的敏感问题作了全面阐述。其中,"中国人消费水平低是因为中国人没钱"、"人民币年升值5%可以接受"等观点,首次被这位央行智囊公开提及。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樊纲报告发布的同时,人民币汇率刚刚冲破7.65关口,已连续6个交易日创出新高。

●收入差距扩大导致消费不足

对于长期困扰中国经济的消费不足的"顽疾",樊纲给出的诊断是,"中国人消费水平低是因为中国人没钱"。樊纲认为,目前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使得消费不足的问题变得更糟。

樊纲拿出的最新统计显示,中国年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的"低收入阶层"占到就业大军的80%,他们只能分享到新增GDP(国内生产总值)的40%左右,剩下的60%则被20%的高收入群体获得。"由于高收入者消费倾向不高,平均下来,社会整体消费倾向就很难提高了"。

对与"低消费"相对的"高投资"问题,樊纲却出乎意料地乐观。樊纲表示,投资和资本积累不仅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也是中国实现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樊纲指出,总的投资中约有60%是由住房消费、公共设施消费引起的,这部分投资是可持续的,也是长期需要的。"因此,保持20%左右的投资增长还是需要的,简单地将中国的经济结构与美国当前的经济结构相比而指责中国是错误的"。

●早调整人民币可减少经济震荡

如何保证人民币保持合理的升值水平,是这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日日思考的头等问题。事实上,人民币已经在近期连续六日创出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达到了2.04%。

樊纲表示,中国这样一个高速成长的、通货膨胀率较低的经济体,必然要经历本币升值的过程。"早一点小步调整,渐进式地实现升值,比长期不动最后积累太大,不得已一下子大步升值要更少风险、更少震荡"。

樊纲指出,在目前阶段,人民币不能自由浮动,也不能大幅度升值。"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对我们现阶段是最合理的体制,浮动幅度相对较小又相对稳定的升值过程,有利于减少市场上的投机活动"。

此外,樊纲表示,人民币需要在"三个目标"中寻找新的"平衡"。这"三个目标"是:升值幅度要使得投机者投机人民币升值没有太大的收益;能真正起到减少顺差的目的;升值幅度要有利于促进中国的生产企业创新升级,又不对它们产生大的冲击。"根据我们对目前各方面情况的分析,在最近两年,人民币每年升值5%左右是可以接受的,对经济增长不会有大的负面影响。"樊纲最后表示。

樊纲表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对中国现阶段是最合理的体制。(邢飞)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力争在21世纪20年代将海岛地区建成"海上明珠"
香港已成第二大IPO市场 为内地融资2000亿美元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