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银行卡窃取事件频发 北京警方发ATM取款防范攻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央行为解决银行排队时间长的问题,把ATM机每卡每日累计取款额提高至2万元。但银行卡一旦丢失,或被不法分子窃取,必将给用户带来巨大损失。昨日,海淀警方发布ATM机防范攻略,提醒使用ATM机时要提高防范意识。

手段1“调包计”

案例:今年4月,李女士在翠微路一ATM机查询工行信用卡余额,当她操作即将结束时,身后一男子提醒她身上掉钱了,李女士遂弯腰捡钱,此时身后便有人催促让她快点,李女士拿起卡就走。后来,李女士才发现卡已被调包,卡内钱已被人取走。

对象:单独取款女性

地点:无遮挡ATM机

时间:白天

特点:团伙作案,分工明确,转移取款人注意力,偷窥密码。

防范:熟人陪同、眼不离卡、挡住按键再输入密码。

手段2“杀熟”

案例:今年5月,某高校学生李某发现自己银行卡内的1800元被人取走,民警通过调取银行取款录像,发现嫌疑人竟是同宿舍的同学陈某。原来,陈某在和事主聊天中,知道李某的银行卡密码为其生日,后将卡偷走取款。

对象:在校学生地点:集体宿舍时间:不定特点:熟人作案,密码泄露或太简单。

防范:银行卡、密码、身份证三者分离放置妥善保存,密码不外泄,密码不要太简单。

手段3 “尾随抢”

案例:今年3月,李先生在蓟门桥一银行取款后离开,当行至一地下通道时被三名男子抢走刚从银行取的现金6000元。

对象:单独取款人

地点:银行、ATM机周边偏僻地段。

时间:中午或晚上

特点:团伙作案银行踩点,找准对象尾随行抢。

防范:同伴陪同、注意发现可疑人、有条件乘车离开,选择人多地段行走,发案后记清嫌疑人体貌特征、逃跑路线迅速报警。

手段4“提示转账”

案例:嫌疑人用塑胶片等封住ATM机出钞口,事主一般难于察觉,并在旁边张贴一张所谓的“提示”,其内容大体是:“如ATM机出现不出钞、吞卡等现象时,请速与提示中的电话(嫌疑人的电话)联系。”事主如按提示电话打过去,而嫌疑人就用电话指挥客户操作,使客户卡上的钱转到了自己账号。

对象:对使用ATM机不熟悉的人

地点:ATM机

时间:不定

特点:在嫌疑人电话提示下卡内现金被偷

防范:正常吞卡应打出凭条,牢记银行客服电话。

手段5“偷窥密码”

案例:嫌疑人事先在ATM机插卡口内放入夹子等异物,使卡只能进不能出,嫌疑人则守候在ATM机旁,偷窥客户输入密码,事主操作后银行卡不能正常退出,而事主误认为机器吞卡。等客户离开后,嫌疑人即盗取银行卡,立即取款或改密码后离开。

对象:不特定人

地点:无遮挡ATM机

时间:不特定

特点:偷窥密码,制造假象。

防范:发现吞卡应在ATM机旁拨打银行客服电话。(记者钟亿军 通讯员董瑞)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