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资本趋利性决定市场走向 "房钱"炒股是危险游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活动策划:柯鹏 李和裕

主 持 人:李和裕 整 理:唐文祺

嘉 宾:林荣时 上海道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闵益飞 上海荒岛房产工作室市场研究部副经理

楼市与股市的“接轨”现象似乎越来越明显。一方面,不少投资者在跑赢股市之后又回到了楼市,买房以求“落袋为安”。从一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价全部上涨、4月国房景气指数止跌回升等情况来看,楼市热情不减;另一方面,近期成为市场谈资的公共基金炒股、典当房屋炒股、房贷炒股等现象又表现出一股浮躁的投资心态,对于这些“房钱”进入股市、“富贵险中求”的做法,我们该如何正确看待?本期的上证第一演播室就此问题请来两位专业人士与大家共同探讨。

股市回流资金支撑楼市需求

主持人:请问该如何看待这种股市资金回流的现象?这种现象会不会对楼市起到助推的作用?

林荣时:这在目前已成了一个关注性话题,即在股市火爆的情况下,究竟是做房东好还是做股东好?我认为还是进行相对区分比较好,35岁以下的人群到股市中投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满足自住购房需求;而45岁以上的中年人在股市中赚了钱再去置业,很多都是出于改善性需求购房或是投资性需求购房。该买房的人已经在上一轮房市火爆的时候就已经买完了,以前买不起房子的人看到了股市的博弈效应,会从股市赚到钱之后再买房产。但从总体房地产市场来看,自住性需求是市场主力,真正从股市抽出来再到楼市投资的比例不大。

闵益飞:我身边也存在这样的朋友,把自己的资金投入到股市,期望在1年左右的时间至少能够涨到15%以上,这样可以在买房时多付一点首付,减轻今后的付款负担。在股市火爆的情况下,原先准备购房的这部分人先把资金投入到股市里,然后预期赚了钱再用来买房。还有,股市火爆是从2006年开始的,之前有许多老股民即使想在房市好的时候买房,但由于手头资金被留在了股市里,所以没有能力购房。在股市好转的情况下,第一需求就变成了把钱拿出来买房。毕竟对于中国人来说,房产仍然是增值保值的手段。这两种资金的流向,股市对楼市有刺激作用,先前的资金套现回来之后再买房;然后下半年还会有陆陆续续的资金再流入股市投资。

资本趋利性决定市场走向

主持人:对于目前的炒股热,业内有两方面评价,一种认为大量投资资金进入股市反而有利于楼市排毒,另一种则认为典房炒股、房贷炒股等行为,会增加资金风险,对此如何看待?

林荣时:资本本身具有趋利性,股市和楼市都在争抢客户。相对于从前只有房地产可供选择的形势来说,反而给予了投资者更多的选择机会。房地产能够承担低风险的时候就进房地产,能够承受高风险的话就进股市,让市场和投资者自己来决定投资什么。对于开发商和证券公司来说,要紧的是练好内功。

闵益飞:楼市股市存在“跷跷板”现象,是投资的两种方向。股市资金在前两年低迷的时候一部分流向了房地产,但这只是房市投资的一个构成部分而已。房市火爆主要还是跟中国经济发展大方向相关,房地产的高潮是中国必须经历的。随着调控房地产投资的政策出台,这部分钱必然会逃离房地产市场,能去的地方就是股市。从目前的房地市场来看,目前还处在比较稳定的状态,作为市场基本面的判断,我认为这个正面的评价是积极的。

“房钱”炒股需有风险意识

主持人:针对近期频频出现的“房钱”炒股现象,虽然银监会已经明确表态要严查各种信贷资金特别是房贷违规流入股市,但依然有不少人通过房贷来进行炒股,对于这种“房钱”进入股市的现象该如何看待?

闵益飞:我觉得最要强调的一点是,资金渠道来源是否合理合法。譬如说有一些开发商把那种购房者的定金或者相关费用投入到股市中,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肯定有存在的,还有物业管理资金等问题,都需要地方政府进行严格控制以及规范。

林荣时:如果挪用了违规违法的资金,那么按照相应的法律就应该进行惩处。如今的规定是不允许利用诸如房屋维修基金的钱进行炒股,历史遗留问题就得另外再说了。但需要指出的是,股票市场的风险必须由自身来承担。那些利用典当抵押贷款或者养命钱来炒股的人,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赚钱是自己所得,亏损也是自己的风险,这是每一个投资人自己承担的,不能由社会和国家来承担。希望每一个投资人在进入市场的时候能够理性对待,能不能承受双重风险?即还贷风险和股市投资可能亏钱的风险———如果接受不了,还是少投一点为好。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