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沪银行严查违规资金进入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多家国内商业银行正根据银监会去年底明确的“严格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精神,加大对日常信贷运行和管理的检查力度。上海某上市商业银行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分行、直属支行加强对客户整体资金运用的检查分析,防止企业通过转账混用自有资金和信贷资金,将资金投入股市。

上述总部设在上海的上市银行近日向各分行、直属支行下发了《关于重申严禁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期市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分行、直属支行“在实际核定客户的授信需求时,必须充分考虑到企业以往资金运行、管理、与有关商业银行业务往来、近期的商业活动特征等情况,核实确切的用途和交易背景,严格按照我行授信管理的有关规定,不得超额授信。”

《通知》同时要求该行各分行、直属支行对证券公司的业务合作,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不得擅自办理资金拆借、股票质押贷款等业务,严防市场风险向该行转移。

据了解,目前不少企业不仅将银行贷款直接投入股市,更隐蔽的做法是通过混用自有资金和信贷资金,使得信贷资金部分进入股市。对此,该行要求,对已贷出的资金,相关分支机构要加强贷后管理,做好授信客户资金运用的监控工作。

该行还强调,对资金充裕、账面有大量金融资产,以及以往在股市、期市比较活跃的客户要重点监控;要关注集团公司的内部关联交易情况,提高对企业通过虚假的内部关联交易转移资金的风险识别能力。

据了解,企业房产抵押贷款是银行资金违规入市的主要途径之一。除此之外,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以后,个别企业将上市公司限售股作为质物向商业银行提出增加授信的需求,在质物比例上也往往突破了以净资产定价的原则。

针对这一现象,上述银行要求该行的各分支行必须予以高度关注,不得以质物价值作为确定授信额度的依据,防止企业利用质押贷款再次投入股市、期市。(郑晓波)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