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外管局:中央高度重视国际收支持续顺差式不平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4月12日发布一季度金融运行报告说,到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2020亿美元,同比增长37.36%。(资料图片)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日前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国际收支持续顺差式的不平衡问题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把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作为保持宏观经济基本稳定的重要任务之一。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在重庆召开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检查工作座谈会,对今年4月初以来在全国十省市开展的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检查工作有关进展情况进行总结与交流,并对下一阶段后续检查等有关工作进行部署。胡晓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主持。

此次检查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根据近年来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形势开展的一项专项检查,选取了广东等沿海十个重点省市,对其2006年1月至2007年3月以来各涉汇主体的全部收、结汇业务以及结汇人民币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重点锁定货物及服务贸易项下收结汇、外资企业资本金流入与结汇、外债和贸易融资流入与结汇、个人项下资金流入与结汇、返程投资的资金流入与结汇及通过“地下钱庄”非法资金流入与结汇等行为。

胡晓炼指出,此次参加外汇资金流入与结汇检查的十个省市,其外汇收结汇业务量占全国60%以上,很有代表性。通过对上述重点地区各涉汇主体的全部收、结汇业务以及结汇后人民币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可以对全国整体的资金流入情况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从目前情况看,各参检分局对此次检查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周密部署,齐心协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阶段各相关分局一是要继续巩固前一阶段检查成果,针对发现的线索和问题展开延伸检查,对已经查实的外汇违法违规行为要予以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二是要加强案例剖析和深度调研,研究进一步调整相关政策,完善管理手段;三是要加强宏观分析,将地区情况与全国整体情况紧密联系,对国际收支整体形势作出科学判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坚决落实中央宏观决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胡晓炼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国际收支持续顺差式的不平衡问题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把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作为保持宏观经济基本稳定的重要任务之一。

今年以来,外汇资金流入势头依然不减,外汇储备持续增加,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任务仍然艰巨。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是外汇管理部门的中心工作,务必抓紧抓实。外汇检查作为一项重要手段,要充分发挥作用。除此之外,还应多管齐下。一是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努力发展和健全外汇市场功能;二是进一步调整“宽进严出”的管理政策,对资金流出入实行均衡管理,当前重点是加强对资金流入和结汇的管理;三是抓紧修订出台《外汇管理条例》,完善外汇管理法规体系;四是积极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发挥合力,实现资源共享和协同监管;五是依靠现代化科技手段,充分利用现有电子系统和数据信息,加强对外汇收支活动的监管和监测;六是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问题加以披露,加大政策和法规宣传力度。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中国已逐步建立比较完整的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体系
梅新育:国际收支稳定之中有隐忧
外汇局副局长:提高国际收支统计精度
外管局: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
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 国际储备较快增长
理性看待我国国际收支失衡
通过一揽子政策措施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
外汇局:2007年要促流出 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温家宝: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 改善国际收支不平衡
商务部人士建议以资本项目逆差达到国际收支平衡
外管局:平衡国际收支成四大调控目标最突出问题
外汇管理局:2006年中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