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深信"股神"一周蒸发25万 内行称网上荐股多为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都是信了网站消息,我一个星期赔了25万!”新股民白先生,平日里最爱浏览各类荐股网站,开始的时候也小赚了一笔,但当他“盯”上了几家网站“吐血推荐”的东方集团后,花150万元全仓杀入,买入当天该股高开低走,一周过后,其账面上只剩125万了。昨天,白先生打进本报“股事”热线提醒广大股民,网络选股要多加小心。

“我有内部消息,某某股票要涨。”在证交所大厅内,随时能听到这样的悄悄话。网站推荐、博客推荐、QQ群推荐、淘宝网卖内部消息……各种各样的消息铺天盖地,似乎遍地是“股神”——其实,白先生的遭遇不过是“网托”大潮中的一朵浪花而已。从严格的法律意义讲,未获得证券分析师资格的人都是不能荐股的,而在网络情况下,身份监管却遇到了挑战。于是,股民不识个中迷局,因偏听盲从而误入歧途就不足为奇了。

深信荐股25万元泡汤

白先生是今年年初才入市的新股民,股市对他来说完全是个全新领域。为了更多地学习股票知识,他开始浏览各个网站上的荐股信息,还会把推荐次数比较多的股票用本子记下来分析一番,然后买进。在头四个月里,白先生账户上的100万元股本很快就变成了150万元,从此他对网络荐股深信不疑。五一大假期间,他也没有出去旅行,而是泡在各类财经网站上继续寻找荐股信息,准备节后大干一场。节日期间,他发现不少网站上都在推荐同一只股票——东方集团,分析过后,他觉得该股走势一路强劲,应该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5月8日一开市,该股果然以近29元的价格跳空高开,且一路上扬,白先生以30.01元的价格杀了进去,买进了5万股东方集团,花了150多万元。刚刚买进过后,该股最高时曾涨到了30.28元,但此后便一路走低,收盘时就只有27元多一点了,接下来,该股一路低迷,到昨天已经跌到25元左右了。“股票绿了,我的眼睛也绿了。”此时的白先生才醒悟过来:“是不是庄家要出货,故意喊我们散户去接盘的哦?”

包赚不赔被短信套牢

白先生的遭遇只是股市大潮中一朵小小的浪花而已。除了网站推荐外,手机短信也打着提供“炒股秘笈”大赚股民血汗钱。股民宋先生是成都一名普通的公务员,有一天他在上网浏览行情时发现了一则非常诱人的小广告。大意是专业人士提供“炒股秘笈”,所荐股票保证“包赚不赔”。通过手机短信发送,2元/条。宋先生一直苦于没有更多时间研究行情,每天在办公室也不可能随时关注股票行情,看到有这么一个好途径,非常动心,遂决定先订制两条短信试一试。

拿到两只推荐股票后,宋先生并没有下手买票而是静观其变,观察的结果让宋先生暗暗吃惊———两只股票走势非常好。吃下定心丸后他又订制了两条信息,并毫不犹豫地投入了数万元买进股票。结果刚刚买进就被套住了。眼看接连下跌,前两天宋先生忍痛“割肉”以3000元卖出其中一只股票,另一只至今还未走出围城。宋先生这才意识到,所谓的“包赚不赔”不过是神话,并发誓以后绝不偏听偏信,用这种投机心态炒股了。

记者调查网络荐股要收费

在大牛市里,荐股网站、论坛和博客“大行其道”。网络不仅仅被庄家利用,还成了不少人赚钱的工具。知情人士向本报揭秘,其实这些都是有偿荐股,隐含多种收费。记者在一些理财网站上发现,上面有不少帖子都发布了荐股信息。其中一个帖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每周荐股一只,每月收费1500元,保证每只股票15天内涨幅超过10%。收益自己计算。欢迎资金超过30万元的用户合作,收益六四开。不另收月服务费。”此外,还有不少帖子是“寻找股友分摊会费”的。在一家网站股市论坛上就有这样一则帖子:“我是一个机构的收费会员,现寻股友分摊会费。就连“带头大哥”的博客也被人传言在收会费。

记者对QQ群的搜索结果中发现,关于股票的用户群已经多达36000多个,这当中有不少是要缴会费才可加入的。前些日子在淘宝网上兜售所谓“股讯”的非法卖家已被有关方面关停,但网上各种明码标价的股票信息依然比比皆是,购买信息后发现上当受骗的抱怨声也充斥于网络。

内行揭秘网上荐股多为托

多年从事证券分析的投资专家杨先生介绍,目前网络上出现了很多的庄托,通过QQ群、网站、博客等方式,散播炒股信息。这种庄托一般很难识别,要亲身经历一段时间后才能发现。他们通常的操作手法是,先推荐几个成长性较好的股票,让股民们小赚一笔。然后,他们立即会行使庄托身份,大力推荐某一庄股,目的就是让股民在深信不疑之后欣然接股,只要吸收到一定的量,庄家就会在高位全身而退,让散户们流血。所以,这类股票,往往会在推荐的第二天高开低走,专家在高位出货,接招的散户就被全线套牢。杨先生建议,如果股民需要参考股票推荐,最好是看传统媒体的建议,如报纸、电视,这类媒体的推荐人身份是可以查证的,推荐人也较为权威,比网络荐股可靠得多。

对于利用牛市行情浑水摸鱼的各种行径,他表示,那些打着“绝对可靠”、“只赔不赚”旗号的消息,往往是靠不住的,甚至有人是在利用股民迅速致富的心态进行诈骗。如今市场火爆,小道消息满天飞,加之很多股民缺乏对市场的清醒认识,追逐小道消息,很蓉易被蒙骗上当。

对于炒股博客,杨先生的建议是股民们最好只当参考,个股风险应该根据市场表现综合评判,以控制风险为第一要义。特别是个股在高位放量时,应尽量不去碰它。毕竟,个股在高位放量,其向下跳水的概率远远大于再向上冲刺时的概率。捂紧钱包,让庄家和“股托”们表演去吧!(江玮 陶颖)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