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开辟回报境内投资者新渠道——专访交行董事长蒋超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交通银行(601328)A股昨天成功在上证所挂牌上市。作为我国首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首家境外上市的商业银行,交行回归A股,市场广为关注。日前,交行董事长蒋超良就A股IPO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在采访中,蒋超良表示,A股上市为交行开辟了回馈国内投资者的新途径。他还表示,未来交行将加快战略转型,积极探索综合经营,按照整体战略逐步采用设立或并购的方式涉足银行以外的金融业,成为一流的金融控股集团。

五大积极意义

记者:此次交行回归A股,在您看来,对于交行的发展及我国的金融业改革与发展,有何重大意义?

蒋超良:根据交通银行深化股份制改革整体方案的最初设想,我行设计的本来就是探索A股、H股两地同时上市的路径,也为此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由于当时市场客观因素的制约,我们选择了H股先上市的方案。虽然如此,2005年6月23日交通银行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挂牌,对于中国金融改革仍然意义重大,它是中国银行业在海外的首次亮相,它向世界展示了我国金融改革的成果,显示了中国政府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为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H股上市近两年来,我们将国际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和境外监管规则的严格监督作为持续改进经营管理的动力,实现了改革、发展和内部管理的同步提升,H股股价也因此稳步攀升,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如今,当年阻碍交行A股上市的因素都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正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而回归国内A股市场又一直是我们的愿望,所以,交通银行此次A股上市,可以说是主观客观因素具备,水到渠成的事情。

此次交通银行回归A股市场,对我们下一步改革发展具有极为深远和重大的意义,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可以促进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A股发行后,我行在中国境内拥有数以十万计的A股股东,在全球各地拥有超过9万名H股股东,同时还有财政部、社保基金、汇金公司等国家股,有汇丰银行等国际著名金融机构入股,股东基础持续扩大并日趋多元化,为我行完善公司治理打下了重要的基础。同时,两地上市也促使我们将两地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融入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中,使我行公司治理得以进一步完善。

二是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通过A股上市,我们开辟了除香港资本市场外的新的融资渠道,资本实力大大增强,为我行业务长期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本支撑。

三是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通过A股上市,投资者对交行的认知度大为提高,我行企业形象得到很大提升,这必将对我行业务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四是股权分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本次发行上市有效解决了我行非流通法人股的股权分置问题,包括财政部在内的原国有法人股的价值得到大幅提升。

第五,也是更为重要的,A股上市为我们开辟了回馈国内投资者的新途径。内地市场孕育支持了交通银行的发展,我们的主要客户在境内,主要业务在境内,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回馈社会是我们应尽的社会业务。我们希望通过回归A股市场,开辟出回报境内投资者、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新渠道,使大家得以分享交行改革发展的成果,为中国金融改革的深入、为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好地贡献力量。

与汇丰合作渐入佳境

记者:您如何看待汇丰入股对交行业务的促进作用?下一步,如何保证交行与汇丰之间的合作能够深入持久?

蒋超良:中资银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目的,不仅仅是引进境外资金,更重要的是通过引资,实现“引智”和“引制”的目标。与汇丰合作三年来,我行始终坚持“互谅互让、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方针,目前双方合作可以说是渐入佳境,形成了“互利双赢”的良好合作格局。双方已建立起高效通畅的沟通机制和工作协调推进机制,随着合作的深入,双方合作项目不断增加,合作领域逐步扩大,覆盖个金业务、公司业务、国际业务、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领域。

目前,交行和汇丰对合作的进展和成效都十分满意。双方已就2006-2008年业务战略合作的远景和原则达成了共识,期望通过业务合作,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努力使双方的合作成为中外银行战略合作的典范。

加快战略转型

记者: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交行在国内银行业的地位较为独特,介于工农中建四大行与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之间,既有优势又面临挑战。在我国银行业已对外全面开放的新形势下,交行如何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应对国内外同行的竞争?

蒋超良:以前国内银行主要依靠利差获取收益,业务结构趋同,收入结构单一,同业竞争主要是拼价格的低层次同质化竞争。随着我国金融业市场化改革步伐的加快,以及WTO过渡期结束后银行业的全面开放,银行业已进入人才、客户、管理、创新和服务全面竞争的新时代。竞争的白热化在很大程度上成为银行进行业务转型和优化收入结构的强大动力,零售业务、中间业务成为各家银行新的竞逐焦点。这的确给包括交行在内的各家银行都带来了较大的发展压力。在新的形势下,我行打造核心竞争力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加快推进战略转型。早在2005年,我们就在同业中率先提出战略转型目标,大力推动零售、中间、小企业信贷等业务发展,实现业务结构的优化和发展质量的提升。其中,打造一流零售银行是我行业务战略转型的主要内容。我们已经确定了零售业务的发展规划和策略安排,我们的合作伙伴汇丰银行也提供了很多实质性的帮助。目前,零售业务在全行的战略地位已经初步确立。接下来,我们将在整合分销渠道、提升客户占比、优化服务流程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努力成为中国最佳零售银行之一。

其次,进一步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对照国际先进银行的标准,我行陆续推进了包括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组织架构再造、人力资源改革、数据大集中工程、管理会计、内部评级等在内的15个重点改革项目,旨在从建设基础项目着手,从根基上打造新的体制机制。

我们当前还在推进一项有利于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改革,就是要从“部门银行”向“流程银行”转变。目标是:遵循“建立强大前台、高效中台、集约后台”的思路,通过全面的流程再造,建立起简捷、高效、强化客户服务功能的业务流程,加强业务条线的系统营销和系统管理职能,实现从职能管理到面向业务流程管理的转变,构筑整体业务流程优化的系统平台,构建立体风险控制体系,实现信息的一次处理与共享使用机制,以“提高营运效率、防范操作风险、降低营运成本、提升服务质量”。目前,我行流程银行建设总体思路和细化方案已经明确,流程银行建设三年规划已开始实施。建成流程银行后,我行的核心竞争力必将大大提高。

第三,积极推进综合经营。作为我国银行业综合经营的最早探索者,我行曾经孕育出海通证券、太平洋保险等业内较为优秀的金融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由于当时政策所限,我们转让了这些企业的股权。随着国家对综合经营方面政策的逐步明确,我们将在综合经营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希望能按照整体战略逐步采用设立或并购的方式涉足银行以外的金融业,使交通银行成长成为一流的金融控股集团。

投资者就是“上帝”

记者:两年前,交行成功发行了H股,如今,A股成功发行上市。两次发行过程中,您分别接触了海外与国内的投资者,他们对交行的关注重点有何异同?

蒋超良:投资者对评判企业的依据始终是业绩的成长性和可持续性,在这个意义来说,我认为境内外投资者的关注重心大体上是一致的。但由于对中国国情的理解程度上有所差别,且所处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不同,境内外投资者在关注的重点、某些问题的看法、分析风格和分析比较的参照基准等方面的确存在一定差异。

首先,两者关注的领域各有侧重。我行H股上市时,海外投资者普遍对中国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和资产质量存有疑虑,其提问也主要集中在这两方面。随着对国内宏观经济和银行业的了解日益加深,海外投资者对我行的风险管理和资产质量逐步认同,但这仍是海外投资者一大关注焦点。国内投资者更多地关注于我行在日益激烈的同业竞争中的市场定位、竞争优势、发展战略和发展前景等。

其次,两者在中国经济发展趋势、银行业发展前景和政策可持续性等问题的看法上存在一定差异。海外投资者对上述问题的看法经历了由怀疑到基本认同的过程,而国内投资者较为深刻地体会到中国经济在改革发展中迸发的活力,以相对更加乐观的态度看待中国宏观经济和银行业的发展趋势。

再次,两者在分析风格上有所差异。海外投资者更习惯于运用成熟资本市场的分析手段,较多地依靠精确的量化分析和建模预测,对于经营管理数据的连续性和全面性要求更高。而国内投资者在运用模型进行盈利预测的同时,更强调发展战略、业务特色和竞争优势等定性分析。

最后,两者在作比较分析时所采用的参照基准有所不同。海外投资者往往纵览全球商业银行,会较多地将交行与国际一流商业银行进行比较。而国内投资者更加了解国际和国内银行业在经营政策环境和发展阶段上的差异,因此在选择参照基准时,更倾向于将境内银行业作为一个共性整体进行比较。

记者:从H股到A股的成功发行上市,您最大的体会和感受是什么?

蒋超良:从H股到A股的成功发行上市,我本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就是“上帝”,只有尊重投资者,服务投资者,并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回馈股东、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才能赢得投资者的青睐。今后,我行将一如既往,继续秉承股东价值最大化的经营理念,致力于发展成为ROA和ROE居国内领先,经营稳健、管理精细、金融创新活跃、公司治理规范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持续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丰厚的投资价值。

来源: 中证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