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证监会内部评估报告:股市存在结构性泡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份由中国证监会完成的内部报告近期提交给国务院。据悉,该报告指出,股市目前虽然存在一定泡沫,但并不是全面性的,而是结构性的,一些蓝筹公司的股价仍然在合理的范围内。不过,股市资金推动型的特性还是比较明显,过剩的流动性需要进行一定的疏导。

知情人士认为,在对股市的监管上,证监会已经不再依靠行政手段的力量,而是通过完善监管制度的方式让逐渐制度化的市场进行内在的自我调节。

激情爆棚的股市

不断创造着历史高点的中国股市超越了所有人的想像力,激情在市场上持续蔓延,一批大盘蓝筹股在资金的推动下连续走高,中国银行、宝钢股份、中国联通在最近的一个多月里累计涨幅都在25%左右。

“资金还在向股市聚集。”工商银行的一位人士说,“居民储蓄分流仍然是股市资金供给的主要来源,从近一段时间银证转账的情况看,股市对储蓄的吸引力不减。”

公开资料显示,4月份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单向流入近2500亿元,两市新开A股账户478.75万户,均创下历史新高。截至4月末,A股市场存量资金达到惊人的9800亿元。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指出,在4月份接近2500亿元的流入资金中,机构资金只有1/3,约830亿元(主要为新基金募集和老基金持续申购),其余1600亿元以上来自个人资金,个人资金与机构资金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1。而在去年的11、12月,两市的资金九成以上来自机构。

短短几个月,A股市场的新资金主流已经基本转换至以个人为主。尤其是最近3个月内,个人资金流入量达到3000亿元以上。这种情况说明,全民炒股的现象还在加剧。

上周,伴随着天量成交,上证指数历史性地到达4000点。各种担忧也与上升的指数如影随形。一些外资投行呼吁管理层出台更多政策为股市降温。但迹象表明,中国股市多年来的“政策市”特征正在消失。

“个人投资者澎湃的投资热情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适当疏导这种热情,让股市更加理性是监管层目前正在考虑的问题。”一位接近证监会高层的人士说,“但现在应该不会出大的调控政策。”

以市场调节为主

分析人士认为,管理层已经在监管手法上转向,让市场进行内在的自我调整,逐步取代过去依靠行政干预调控股市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市连续创出新高的同时,相关部门采取的是相对温和的降温措施,无意主动打压市场,而是回归监管本身。对于市场风险的提醒,也是间接表达。

显然,证监会虽然也试图疏导股市的投资热情,但与以往有显著不同。

知情人士称,证监会近期完成了一份内部报告并提交国务院。该报告指出,股市目前虽然存在一定泡沫,但并不是全面性的,而是结构性的,一些蓝筹公司的股价仍然在合理的范围内。不过,股市资金推动型的特性还是比较明显,过剩的流动性需要进行一定的疏导。

加强信息披露规范,是监管部门采取的对策之一。

4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2006年自律监管工作年度报告》,其中指出,今年上证所的自律监管将在继续做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工作的同时,继续加大对市场一线监管的力度。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现在的市场是结构性问题,从监管层传递过来的信息也是如此。管理层主要是通过加强监管和投资者教育的方式来对市场进行挤压投机泡沫 (如提示风险,进行风险警示,上市公司监管等等),更希望通过市场自发来进行调节。另外,因为整个市场已经越来越庞大,通过行政干预这个市场难度更大、成本也更高。”

广发证券分析师龙继军认为,尽管短期内股指震荡幅度可能加大,但在上市公司盈利大幅增加及场外资金充裕的大背景下,调整只能改变牛市的“速率”,而不能改变其“趋势”。“在没有其他实质性利空出台的情况下,后市仍有望继续震荡走高,我们对股市还是充满信心。”他说。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也认为,“管理层出台政策打压股市不太可能,毕竟是牛市行情。但现在确实点位比较高,股市已经有一定的泡沫存在。”

市场分析人士称,可能用来分散股市中投资者关注目标的举措之一是股指期货的推出。预计股指期货将会比预期提前推出。而且近日公布的股指期货有关规则显示,相关部门将对交易进行严格监管。如最低保证金门槛提高到10%,每个客户号的持仓限额为600手,这都意味着监管层抑制投资者对股指期货的投机预期。(张勇 黄利明)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