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A股存量资金逼近万亿创纪录 个人资金超机构2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份,A股市场掀起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资金入市风潮。

根据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共同推出的最新一期《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4月份,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单向流入近2500亿元,两市新开A股账户478.75万户,均创下历史新高。截至四月末,A股市场存量资金达到惊人的9800亿元。

流入流出双双火爆

4月份,A股市场资金的最大特点是,资金流入和流出规模两厢畅旺,均达到历史颠峰水平。

4月2日到4月30日期间,A股市场因新股IPO发行流出的资金为431亿,以印花税和佣金形式流出的资金额为293亿元,合计流出724亿元,相比上个月增加242%,创历史上单月资金流出之最。

环比增加了近500亿元的资金流出,无法抵挡汹涌的场外资金。当月A股市场单向流入资金达到2474亿元,相比前一个月增加了1000亿元。这直接导致两市的存量资金达到9800亿的天量。

以资金日均流速计算,最近两个月内,A股市场的资金流入速度翻了4倍,从日均32亿元一路增加到112亿元。

长假前部分资金离场

最新一期《股市月度资金报告》还显示,在五一长假前,有部分资金因为“长假因素”而选择离开市场。这部分资金显然踏空了近期的市场行情。

来自申银万国的抽样统计显示,4月份的绝大多数交易日内市场都有资金流入。4月5日和6日有5只中小企业板的新股集中发行,“打新”资金在这两天大规模进入市场,5日和6日内分别流入资金约200亿和500亿元。之后一直到4月19日中信银行开始现金申购前,市场并没有明显的资金流出,可见前期的“打新”资金并不急于离场。

4月唯一一次大规模的资金流出发生在4月30日,可能由于“五一”长假因素,部分资金选择离开市场,当日市场大约流出资金400亿元。由此可以发现,5月前,市场的存量资金曾经一度突破1万亿。

个人资金超机构2倍

另外,在资金流入性质中,个人资金明显压倒机构资金,成为新增资金的主流。

《股市月度资金报告》的统计显示,在4月份接近2500亿的流入资金中,机构资金只有三分之一,约830亿元左右(主要为新基金募集和老基金持续申购),而其余1600亿以上应为个人资金的贡献,个人资金与机构资金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1。

而在去年的11、12月,两市的资金9成以上还来自机构。短短几个月来,A股市场的新资金主流已经基本转换至以个人为主。尤其是最近3个月内,个人资金流入量达到3000亿元以上。大批的个人投资者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持续入市,堪称目前市场资金面的最大特征。(周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本周A股市场指数迭创新高 成交量开始由高走低
中国铝业A股今日挂牌 首日机构定价分歧巨大
季报业绩支撑强劲 A股动态市盈率降至31倍
深市A股市场:机构依然保持较强市场影响力
A股市场渐由散户主导 基金经理困惑中减仓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