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证监会建立股价异动快速反应机制 加强市场监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以杭萧钢构为代表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异动引起各方广泛关注,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表示,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和证监局将建立多层次的联动机制,实现快速反应。同时,证监会和交易所将加强市场监控,对交易异常状况及时采取询问交易席位、市场监控等措施;交易所还将及时采取盘中紧急停牌,直至公司充分进行澄清或披露敏感信息。

另外,在上市公司涉及并购重组等行政许可重大事项期间,证监会将对涉及上市公司的股价波动保持高度关注,如发现信息披露与股价异常联动,或存在澄清公告与其后申报材料表述的事实前后不一致的,将要求上市公司及各有关方面进行充分说明,对不能充分举证不存在内幕交易行为的,证监会将在审核中实行冷淡对待。

随着证券市场的活跃,近期陆续出现了散布不实信息或利用内幕信息配合二级市场炒作的案件,相关责任方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证监会立案稽查。对于全流通环境下的市场新动向,证监会认为:目前违法违规行为的模式、手段等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以前上市公司虚构利润等虚假陈述方式为主,变化为散布信息配合二级市场股价操纵、内幕交易为主,违法获利更为快速、更具有隐蔽性。对此,证监会将采取更积极有效的监管应对措施,快速反应、及时立案。

上述负责人表示,针对二级市场出现的信息披露和股价异动密切关联的问题,证监会已建立信息披露与市场监管联动、非现场监管与现场监管、常规检查与立案调查联动的机制。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和证监局“三位一体、分工协作”,信息披露监管、市场监察、立案稽查等各部门保持监管信息的共享和及时传递,建立多层次的联动机制,实现快速反应。

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工作中,将上市公司股价变动纳入监管范围,做到“实时监控、实时询问、及时披露”。如发现媒体报道、市场传闻,或上市公司股价连续异动,将及时询问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督促上市公司及时澄清或发布有关重大事项信息,必要时采取现场检查措施。

在市场监察工作中,证监会和交易所将加强市场监控,对交易异常状况及时采取询问交易席位、市场监控等措施,必要时可以向市场公布。(下转A02版)

交易所将对股价异动及时采取盘中紧急停牌;在上市公司涉及并购重组等行政许可重大事项期间,对股价异动等不能充分举证不存在内幕交易行为的,证监会将在审核中实行冷淡对待对于发生股价异常波动的情况,除采取上述措施之外,交易所还将及时采取盘中紧急停牌,直至公司充分进行澄清或披露敏感信息。

该负责人强调,各上市公司应贯彻落实证监会出台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在6月30日前制定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建立信息的内部流转通报制度。在内幕信息依法披露前,任何知情人不得公开或者泄露该信息,不得利用该信息进行内幕交易,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非法获取、提供、传播上市公司的内幕信息。

同时,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有关人员不得以新闻发布或者答记者问等任何形式代替应当履行的报告、公告义务。被证监会依法调查的上市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管以及控股股东应按规定在调查期间保持静默,不得擅自对调查相关事宜发表意见。上市公司申报并购重组等行政许可事项前,应按分阶段披露原则及时、如实披露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

该负责人还指出,上市公司的全体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机构投资者有责任、有义务维护上市公司的整体利益。证监会将加大对机构投资者的监管力度,任何机构和个人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证监会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这位负责人最后提醒广大投资者,有关上市公司的信息应以其在指定媒体发布的公告为准,不要听信市场传言,要理性投资。(夏丽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