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股市疯牛奋蹄之指标篇 40倍的市盈率还在加速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市盈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两倍以上 沪深股市压力显而易见

市盈率是什么?它是上市公司股票的最新股价与最新年度的每股盈利比率。市盈率是分析股票市价高与低的重要指标之一,一般来说,市盈率越低风险越小,股票投资价值就越高。截至目前,沪深股市的平均市盈率已经来到了40倍一线水平,较去年同期,足足翻了一番多。

A股市盈率快速飙升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英国、韩国、中国香港等成熟股市的市盈率大约在10至20倍的区间内波动,日本和印度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则在23至25倍的区间内,除了我国台湾地区的市盈率波动幅度较大以外,每一个指数的市盈率均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内。

去年同期,沪深两市的总体市盈率还维持在20倍左右水平,2006年年底,就到了30倍,至2007年4月底,平均市盈率已经飙升到了40多倍。首先,该指标一年内波动区间由20倍至40倍,短期上升迅速;另一方面,市盈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两倍以上,对日趋国际化的沪深股市来说,是显而易见的压力。

60倍市盈率是敏感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来看看历史上典型股市泡沫的经验。

日本和中国台湾当年的历史经验显示,日本股市从启动到泡沫顶端前后经历了约四年时间,台湾则是三年,两市场在泡沫顶部的市盈率都在60-70倍的水平。

回头看沪深股市,1995年至1997年,也出现过一轮巨幅上涨,上证指数从1996年初的500多点,持续上升到1996年12月的1200点,经过盘整,在1997年前上升到1500点,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上涨了两倍左右。当时,沪市整体市盈率从1995年年底的20倍左右,迅速上升到1997年的50倍左右的水平。

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近期发布一份报告表明,在统计规律下,深成指牛市的正常市盈率中心点是40倍市盈率,20倍至30倍为高速上升期,50倍至60倍则进入过度投机区域。30倍至50倍均为正常波动区间。异常临界点则确定为20倍和60倍。

如此看,并不是说股市到了60倍市盈率水平就要泡沫破灭,但这一区域确实是股市出现“异常”的敏感值。

辩证看待市盈率水平

事实上,市盈率高低的标准和本国货币的存款利率水平是有着紧密联系的。目前美元的年利率保持在4.75%左右,所以,美国股市的市盈率保持在1/(4.75%)=21倍的市盈率左右,这是正常的。因为,如果市盈率过高,投资不如存款,大家就会放弃投资而把钱存在银行吃利息;反之,如果市盈率过低,大家就会把存款取出来进行投资,以取得比存款利息高的投资收益。

目前我国人民币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是2.79%,如果把利息税也考虑进去,实际的存款利率大约为2.23%,相应的市盈率是1/(2.23%)=44.8(倍)。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沪深股市在45倍的市盈率水平,基本算合理。

投资者慎炒“市盈率”

截至4月26日的统计数据显示,125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去年年报,整体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26元,同比增长了21.52%;已经公布一季报的592家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由去年同期的0.066元上升到0.113元,同比增幅高达69.6%。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支持,一些业内人士预估,2007年沪深两市的总体动态市盈率将在25-26倍。这一水平,不算低,但还在合理范围之内。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市场的不断走好,股市投机氛围也愈发浓厚,一些蜂拥而入的中小投资者,热炒一大批二线股、题材股、垃圾股:统计显示,二线股在今年以来整体上扬极大,两市有1000多只股票在不到3个月内升幅超过50%,其中更有约300多只在近3个月内股价翻番,甚至出现一个又一个市盈率超千倍的奇闻。

要说的是,光看市盈率炒股,俨然不够全面,牛市中,一般各板块也会轮动上涨,低市盈率不意味着值得投资,高市盈率也并不一定构成抛售的理由。但未来上市公司成长性绝对是投资者需要参考的重要指标,上千倍的市盈率,没有真实的成长支撑,最终只能是一种幻象。(焦菁)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