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商邦宁波全民皆股:民众随波逐流涌入炙热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浙江宁波市一政府部门上班的方先生最近发现一件趣事:他女儿幼儿园创建的QQ聊天群,最近成了许多家长谈论股市的场所,发言者中不乏证监会、金融界人士,且时常会透露一些“内情”。伴随着谈论股市的升温,方先生也对时下炙手可热的股市开始蠢蠢欲动。

方先生告诉记者,他女儿幼儿园创建的QQ群目的是为方便家长,平常发一些通知之类的消息,除此别无他用。后来,这个聊天群慢慢成为部分家长的“美食论坛”,但也只是偶尔谈论,而最近,许多家长经常谈股至深夜,热情十足。

与方先生所述情况相似,在记者周围,许多人在见面或通电话时的问候语都悄悄开始改变,以往常用的“忙不忙”已逐渐被“今天股市如何”所取代。

黄大伯是宁波市老年大学附近的一个手表匠,一次偶然的机会记者与他相识,当记者再次找他修理手表时,他正与一邻居谈股正欢,一些股市术语不时脱口而出。黄大伯说,他原为企业职工,退休后闲来无事,凭借个人的爱好为街坊邻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对于股票,他原来一点不懂,自去年底开始,他见周围朋友谈股入迷,于是他也跟随这股热流成为千万股民之一,并伴随着大盘不断上升,他手头的股票也不断增多,至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正午时刻,记者走进位于宁波市中心的海通证券公司,只见公司大厅一片繁忙,热度与窗外的天气相差无几,办理新户的工作台前排起了长队,大厅里的大部分电脑多人共用,多个贵宾室也人满为患,中老年这支股民大军占据绝对优势。

据宁波市证券业协会最新统计,截至二月底,宁波市股民资金账户数达到三十八点七六万户,比去年底增加四千六百户,平均每个交易日新增股民一百三十六户。宁波市城调队最近对宁波市区四百户居民家庭的抽样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人均购买有价证券一百六十七点四三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二十四点六倍。同时,一季度,宁波人均兑售有价证券七十七点三八元人民币。

出差几月后刚回到宁波的朋友不解地告诉记者,她周围原来只谈如何化妆打扮,从来不讨论赚钱话题的朋友,现在怎么就转向讨论如何炒股,“难道宁波‘全民炒股’的时刻真的来临了?”

业内人士表示,虽说宁波全民皆股之说有点夸张,但时下的宁波市民对股市确实热衷。这说明,中国经济持续走好和中国国内证交所不断冲破的数据被人们所看好,被商邦宁波人所捕捉,但也证明目前宁波投资渠道的缺乏,股市自然成为强大的民间闲散资本的理想去处。(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