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股市投资高处不胜寒 保险巨头急寻基建项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市近期持续单边上扬,几乎不做任何调整,技术形态上的风险已经很高,再继续提高直接入市比例风险太大,考虑扩大其他品种才是明智的选择。”4月27日,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也许是基于这种共识,在4月26日于江苏无锡召开的2007年第二季度保险资产管理联系会议上,有关提高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市比例上限的问题并未如外界预期一般成为议题。成为探讨重点的,是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参会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在会上提出将加快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以调整固定收益类投资的结构。

看好基建投资收益

来自九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全国各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部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分别从宏观经济、股票投资、债券投资、第三方理财等几大方面对现阶段保险资金运用进行了探讨。

继近日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受托发行了用于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的100亿元3年期债券——“泰康开泰铁路融资计划”后,由中国人寿( 40.78,1.58,4.03%)资产管理公司牵头开发的第二期京沪高铁债权投资方案也已拟定出来,正等待保监会的批复。

据知情人士透露,将发行的第二期京沪高铁债券总额也将为100亿元左右,期限为7年,预定投资收益率约为4%以上。

该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有意加快保险资金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以调整固定收益类投资的结构。“目前保险资金有80%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上,基础设施投资可使保险资金获得较银行存款和债券更高的投资回报,并且收益稳定。”

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444.8亿元,比年初增加2660亿元,其中银行存款6344.1亿元,占比31%;债券9910.2亿元,占比48.5%;股票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3732.6亿元,占比18.3%。

随着保险资金在今年2-3月投资力度提速,银行存款的投资增幅则逆向下滑。今年1月,保险资金投资余额为13140.9亿元,2月,保险资金投资余额为13415.9亿元,3月为14100亿元。月环比增长速度为:1-2月增长2.1%,而2-3月增长5.1%。

而银行存款方面则处于明显下降的态势:1月银行存款额为5721.57亿元,2月6209.9亿元,3月为6344.1亿元。月环比分别是:1-2月增长8.5%,而2-3月增长2.16%。

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基础设施投资都要有担保,风险可以控制,而泰康和中国人寿的融资计划可算是为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提供了可供参照的模板,下一步就是各资产管理公司去寻找项目,按照《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制定方案,向保监会提出申请。

“今年第一季度银行发放了近1.42万亿贷款,应有很多是用于建设投资,可供选择的项目是很多的。”上述人士称。

关注社保基金减持A股

今年一季度上证指数从2715.72点上扬到3月30日的3183.98点,上升了468.26点,特别是从今年2月初,保险资金加大了投资力度,用于股票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已经在一季度上升到18.3%,享受到了从2月1日的上证2785点到3183.98点之间上扬398.98点的收益,但各保险公司都对股市的风险表示担忧。

无独有偶,社保基金减少对国内A股市场投资的信号,也引起了保险公司的关注。

在4月26日举行的摩根大通投资年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表示,因内地股票市场的强劲上涨已持续太久,他对国内股市涨幅过高表示担忧,社保基金正在减少对国内A股市场的投资。

高西庆表示,目前股票资产大约占社保基金总资产的39%-40%。他表示,社保基金准备在年底前将股市投资比重压缩至30%左右。这意味着,假设目前A股市场与全国社保资金总量都保持平衡,社保基金将减少约10%A股投资比例,按社保基金4500亿元总资产计算,将减持市场价值为450亿元的股票。

他同时透露,因为股票价格涨得很快,所以减持幅度不是很快,这个市场使他很紧张。他指出,国内A股目前的平均市盈率高于40倍,而香港蓝筹股的市盈率只有14倍。市场现在狂热时间太长,他不得不持有保守的看法,认为市场将在某个时刻会回调。

知情人士透露,股市投资风险也使保监会绷紧了神经。“为了加强对保险资金投资风险的控制,下一阶段监管部门将在制度建设上有所动作,将细化出台有关委托、受托、托管及股权、债权投资相关的规章制度。”知情人士透露。本报记者 林晓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A股市值两天增加逾万亿元 首次超过十五万亿元
房市绝不会成为第二个股市 “泡沫”说为时过早
摩根大通:中国股市今年将筹资800亿美元
罗杰斯:看好四大行业股 中国股市可能还会再涨
储蓄存款大量向股市迁移 股市日进资金100亿?
周五沪深股市全天震荡收低 沪综指续创历史新高
本周A股市场指数迭创新高 成交量开始由高走低
牛市背景下股市连创新高 已催生228名亿万富翁
高西庆:社保基金减持A股缘于股市资产不高于30%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