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敲定六个省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毛晓梅)记者14日从在京召开的“中国人保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国家对“三农”的投入持续增加的大趋势下,今年中央财政决定拿出10亿元进行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试点省份已确定为吉林、内蒙古、新疆、江苏、四川、湖南6个省区,中国人保、中华联合和吉林安华3家保险公司将参与试点。

目前,6个试点省份如何合理使用这笔补贴资金虽然还有待进一步落实,但“中央财政给出的这一政策导向很重要”,“过去政策性农业保险没有中央财政支持,各地的试点主要由地方财政支持,今年可谓有了实质性突破,是‘起步年’。”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出席该会议时表示。

2004年以来连续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给出的政策更明确。不仅从承保环节要求各级财政对参保农户给予保费补贴,扶持广大农民买得起保险;而且从风险转移分摊环节要求建立中央、地方财政支持的农业再保险体系,用市场化手段抵御和化解农业大灾风险。

按照中央部署,发展农业保险须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农民自愿”原则。对此,“各地政府目前把握的尺度不一样,像北京、福建、浙江等地政府本身对农险的政策支持力度就非常大,”郭左践说,“对于地方政府主导的政策性农险试点,保险业也应当积极配合,探索多种形式的农险发展模式。”

前述农险发展的思路,得到了保险公司的积极响应。据悉,作为国内财险市场的“风向标”,中国人保控股公司近日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发展农村保险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了发展“三农”保险的全面战略构想。其中明确要求6个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省份的人保省级分公司,要在2008年完成拓展当地农村市场的机构人员布局工作,基本实现产品、服务和人员“三下乡”目标,努力在承办政策性业务上取得新突破。

中国人保控股公司总经理吴焰还表示,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等要求,公司将抓住农村发展变革的机遇,为广大农民提供切合实际的商业保险产品,如农民工意外伤害险、被征地农民保险、农村车辆保险、农村小额贷款人意外保险等,拓宽“三农”保险发展的视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中国将大力发展农业保险
保监会:农业保险将分两个层次推进
人保财险开拓农业保险业务禁区
一号文件连续4年“惦记”农业保险
一号文件六大关键词 连续4年“惦记”农业保险
农业保险补贴
农业保险“大网”为何难以拉开
中国探索在农村进行小额贷款 试点发展农业保险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透露政策性农业保险正加速立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