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钢材出口退税率下调 12只钢铁股价值低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钢材出口退税率的通知》。通知表示,从2007年4月15日起,将进出口税则(2007年版)第72章中的部分特种钢材及不锈钢板、冷轧产品等76个税号,出口退税率降为5%;另外83个税号的钢材取消出口退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因此前市场已对此消息有所反应,利空已基本出尽,该政策对行业的长期影响也有限。

从昨日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钢铁企业并未受较大影响,板块平均涨幅1.66%,其中20余家个股上涨,安阳钢铁、济南钢铁涨幅超过9%,前者盘中还一度涨停;本钢板材、大连金牛、华菱管线等个股涨幅超过5%;前期涨势较好的邯郸钢铁、鞍钢股份等个股则在创出新高后出现小幅回调,整体上升形势并未破坏。

短期利空出尽。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一直有预期,此次出口退税率下调的负面影响基本已被市场消化,对于钢铁行业而言利空已经出尽。

对出口退税率调整的预期推动了国内钢材提前大量出口,促使钢价在3月份大幅反弹。海关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出口钢材538万吨,较2月份增加100万吨,环比增幅22.8%,仅次于去年12月份的555万吨。业内人士表示,国际钢价上涨以及同时国内钢价的下跌,大大推动了国内钢材出口,也显示出国际钢铁需求仍然旺盛,这将继续支撑二季度钢价保持平稳上升。

长期继续看好。短期来看,该政策的实施可能会对行业形成一定范围的冲击,但长期而言,由于国际需求旺盛以及国内外价差加大,对行业整体影响有限。

国信证券表示,长材、中厚板、镀锌板、冷轧板以及出口欧盟和美国的热轧板产品执行该政策后,其出口收益仍将超过国内销售,因此不会引起这些产品大量回流国内,产品销售价格仍将稳定;只有出口韩国的热轧板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有关统计指出,如钢材出口价格不变,此次出口退税调整对全行业净利润影响约为60亿元人民币,相对于去年全行业1700亿元的利润来说,比例并不算高。

个股投资方面,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优势钢铁企业估值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对于具备国际国内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如宝钢股份、太钢不锈、鞍钢股份、马钢股份等,应加强投资。此外,还可关注有整体上市或并购预期的题材类个股,如酒钢宏兴、杭钢股份、邯郸钢铁等。作者:王璐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薄熙来:商务部正积极研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
中国酝酿再度下调钢材出口退税率 部分将降到零
中韩两国钢协低调秘会 中国拟取消钢铁出口退税
出口退税政策将调整 减少顺差是商务部头等大事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调整钢材出口退税率的通知
财政部税务总局取消部分钢材出口退税 贸易商影响大
钢材出口退税调整政策出台 普通产品取消出口退税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