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投资者如何把握股市黄金获利时期 跑赢大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日K线的走势来看,市场正处在最为美好的时刻:从2月27日大跌以来,指数以5日均线为依靠,一路稳步上涨,盘面上个股表现非常活跃,大部分品种走出的都是上升通道,绝大部分投资者都是处于盈利阶段。在指数不断创出新高、3400点指日可待的当前,投资者需要做的是什么?如何把握这难得的黄金获利时期?如何跑赢大盘把收益最大化?

公司处于黄金盈利时期

目前正处于罕见的上市公司黄金盈利时期。多份数据显示,在去年四季度以及全年业绩增长的背景下,一季度公司基本面上将迎来最为惊喜的整体高增长。截至4月3日72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6年年报,接近一半,实现净利润1808.5亿元,同比增长44%。多家机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对沪深300指数2006年盈利增速的一致预期已经超过40%,而2006年前3季度市场整体盈利增速仅为21.56%,这意味着2006 年第4季度单季盈利增速将高达80%左右,较2006 年第3 季度57.24%的单季盈利增速继续大幅提高。

2007年1季度盈利增速也有望超出市场预期。统计结果显示,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共有81家上市公司(含B股)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扭亏、续盈等报“喜”类公司合计55家,占预告公司总数的67.90%;预减、首亏、续亏等报“忧”类公司合计26家,占总数的32.10%。而在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中,出现了多家预计一季度业绩暴涨、给市场带来惊喜的公司。统计表明,在预告一季度业绩的81家上市公司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0%以上的共有17家,占总数的20.99%。如此罕见的大面积公司出现高增长速度,显示上市公司基本面上正处于黄金盈利时期,有效地封杀了指数回调的空间。

超预期业绩激发市场做多

正是业绩增长超预期,给予空头动力强劲打击,多头市场得到持续。在年报和季报高增长预期数据鼓舞下,市场多空双方暂时消除了分歧,向上做多成为共识,这是造成目前不管什么样基本面的股票大都出现上涨的根本原因。我们看到,即使如中国嘉陵等发布亏损年报后,股价还能一再上涨甚至涨停,如沱牌曲酒等非流通股解禁上市的股票,也在屡创新高,大通燃气等发布澄清公告的股票也能连续上攻涨停板,这些基本面有利空消息出现的股票都是把利空当利好炒作,市场做多热情可见一斑。

而传统的白马股和热点概念更是精彩纷呈。绩优高价股驰宏锌锗在上周涨停后,周一再度冲击涨停,盘中最高价格已上摸128.23元;市场热门概念诸如券商概念股吉林敖东也冲击75.35元的涨停价,由于吉林敖东前几年始终徘徊在5、6元,如今上涨十几倍,给投资者造成的心理震撼无疑十分巨大。驰宏锌锗、吉林敖东这些中高价股连续再创新高大涨,可见当前市场的畏高心理得以缓解,做多热情被充分调动起来。

机构建仓蓝筹指数加速上行

前期市场虽然表现出强势,但是投资者可以明显的看出,整个市场没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主流热点。但是从本周一开始指数有加速上涨的迹象,就是因为主流热点出现启动迹象,如券商板块连续大幅上扬,都市股份、宏源证券强势上攻屡创新高,S前锋在创纪录的24个涨停之后再度拉升,突破30元大关,辽宁成大突破40元,吉林敖东突破75元,为市场带来了极大的赚钱效应,推动了整个业绩大幅增长个股的整体强势。

券商股的大幅上扬最根本原因也正是由于超级大牛市所带来的超额收益,同时周一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两只保险巨无霸也联袂启动,可以认为,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股、业绩增长股等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规模资金开始大举建仓,这很可能推动指数出现加速上涨。

当前超级牛市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增量资金不断进场有效推动了市场各种热点不断表现,个股出现普涨格局,前期的绩差股、超跌股、题材股虽然涨幅较大,但是并没有出现主动性的出货迹象,而绩优股、权重股等逢低就出现了买盘,也就是说,超级牛市的最大特点就是个股普涨,大部分品种都将会出现程度不一、启动时间有先有后的涨幅。因此,作为投资者而言,目前的最大策略就是持股不动,迎接手中个股的上扬,同时激进投资者可以采取追逐热点的策略,但选择的目标应是主流热点中的龙头个股,参与这样的品种才能把收益最大化。

综合来看,投资者对后市的乐观态度导致大盘持续走高,证券、钢铁、电力、中小板、有色金属等板块仍然存在不断走出强势个股的机会。需要指出的是,一旦指数出现加速上涨,就往往意味着目前这种稳步前进的格局被打破,在加速上涨之后,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宽幅震荡,那个时候才是个股出现分化的时候。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沪深股市本周继续强势上扬 沪综指天天创新高
沪深交易所总市值达13.77万亿元 首次超过港股
证监会封杀高管违法买卖股票
证监会严控高管转让股份 每年减持股份不超25%
央行关注股市楼市双热 二季度或再加息
股市红火中暗藏危机 股指期货忙碌中蕴含希望
沪指突破3400点关口 再创新高
"全民炒股"投机热潮鼓舞 中国股市混战"盲牛"
谢国忠:中国政府可能会出台新政调整股市
股市观察:中国牛市的顶点在哪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