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期货公司、券商参与金融期货条件明确 征求意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草案)

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暂行办法(草案)

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草案)

中国证监会昨天就《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结算办法》)、《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控制办法》(下称《控制办法》)以及《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业务办法》)正式开始对外征求意见。

业内人士指出,两周内,已有6部与《期货交易管理条例》配套的规章密集出台,为股指期货与上半年推出做着最后的冲刺。

对于期货公司申请开展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的有关条件,《结算办法》予以了明确。

作为申请金融期货企业结算业务资格的基本条件,《结算办法》要求期货公司应当首先取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并对公司部门设置、人员任职资格及公司合规经营情况进行了详细规定。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结算办法》要求,申请开展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续经营2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而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为金融机构,并在最近2年成立或者重组的,应当自成立或者重组完成之日起持续经营。

期货公司在申请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业务资格时,除了需满足上述基本条件,《结算办法》还进行了补充规定。

根据《结算办法》的规定,其中,期货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0万元。同时,申请日前3个会计年度中,至少1年盈利且每季度末客户权益总额平均不低于8000万元,且控股股东期末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或者控股股东期末净资本不低于5亿元,控股股东不适用净资本或者类似指标的,净资产应当不低于8亿元。

而期货公司如欲申请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业务资格,则需在符合基本条件的同时,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同时,申请日前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每季度末客户权益总额平均不低于3亿元,且控股股东期末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或者申请日前3个会计年度中,至少2年盈利且每季度末客户权益总额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控股股东期末净资本不低于10亿元,控股股东不适用净资本或者类似指标的,净资产应当不低于15亿元;

《结算办法》规定,期货公司取得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之日起6个月内,未取得期货交易所结算会员资格的,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自动失效。只取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可以向期货交易所申请成为非结算会员。

根据昨天开始征求意见的《业务办法》规定,券商从事IB业务的资格被设置了多项条件。其中,对于公司净资本的要求有所提高,大多数中小券商将被拒之门外。

按照《业务办法》的规定,申请从事IB业务的券商,其申请日前6个月的各项风险控制指标需符合规定标准。《业务办法》提到的各项风险控制指标,即净资本不低于12亿元;流动资产余额不低于流动负债余额(不包括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和客户委托管理资金)的150%;对外担保及其他形式的或有负债之和不高于净资产的10%,因证券公司发债提供的反担保除外;净资本不低于净资产的70%。

除了对各项风险控制指标作出明确规定外,《业务办法》还对证券公司申请IB业务资格开出了6项条件。其中,证券公司需全资拥有或者控股一家期货公司,或与一家期货公司被同一机构控制,且该期货公司具有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期货交易所的会员资格、申请日前2个月的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规定的标准;

《业务办法》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只能接受其全资拥有或控股的、或者被同一机构控制的期货公司的委托从事介绍业务,不能接受其他期货公司的委托从事介绍业务。证券公司不得代理客户进行期货交易、结算或交割,不得代期货公司、客户收付期货保证金,不得利用证券资金账户为客户存取、划转期货保证金。

为了保证金融期货推出后的平稳运行,加强对期货公司的风险监管,《控制办法》对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的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

《控制办法》要求,期货公司应当建立与风险监管指标相适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应当建立动态的风险监控和资本补足机制,取保净资本等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标准。期货公司扩大业务规模或向股东分配利润以及发生其他可能对净资本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前,应当对相应的风险监管指标进行敏感性测试

所谓的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包括期货公司净资本、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流动比率、负债与净资产的比例等衡量期货公司财务安全的监管指标。

根据《控制办法》的规定,期货公司必须持续符合以下风险监管指标标准: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500万元;净资本不得低于客户权益的6%;净资本按营业部数量平均折算额(净资本/营业部家数)不得低于人民币300万元;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低于40%;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例不得低于100%;负债与净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150%;符合规定的最低限额的结算准备金要求。

同时,《控制办法》要求,期货公司委托其他机构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的,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从事交易结算业务的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4500万元;从事全面结算业务的期货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9000万元,同时客户权益总额与非结算会员交付保证金之和的6%。 商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开辟资本市场新时代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
我国大中型国企可参与金融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
国资委:中型国企可参与金融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
格林集团董事长王拴红:金融期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在条件成熟时推股指期货
姜洋透露金融期货相关规章已起草完成
金融期货紧张有序准备 尚福林要求平稳推出
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草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