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注资预期强烈 电力能否成下一个QFII重仓板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力上市公司陆续披露的年报显示,在2006年高煤价、高成本的影响下,电力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2.5%,远低于电力行业整体43%的增速。但因为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的强烈预期,QFII持股电力行业的比例逐渐增加,电力有望成为继金融和地产之后的又一个“QFII重仓”板块。

根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的统计,截至昨日,共有33家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净利润平均增长12.5%,平均每股收益0.22元。其中只有黔源电力净利润为负值,9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减少,其余都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增幅最大的汕电力达到342%,桂东电力每股收益最高,达到0.59元。

此外,2006年共有7只电力股票吸引了18家QFII,而2005年只有3只股票,吸引了6家外资机构。

业绩没有大惊喜

2006年电力行业整体运行稳定,但高价电煤增加了火电企业的生产成本,西南水电基地干旱导致水电发电不足,这些都导致电力企业利润增长有限。

华能国际今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443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55.5亿元,同比增长16.54%,每股收益0.46元,在五大电力集团的嫡系公司中业绩平平。

而大型电力公司中,五大集团的嫡系公司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大唐发电等的业绩增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既没有大惊喜,也没有大意外。这几家公司的总体特点是净利润增幅低于主营收入增幅。西南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陈毅聪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利息支出增加、管理费用增加等,且机组利用小时数下滑、煤价仍在高位,但因为去年实行了第二次煤电联动,上网电价上调致使净利润还是有一定的增长。

根据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公布的数据,2006年电力行业完成销售收入20808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1446亿元,增长43%。这个增长幅度远远高于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情况。陈毅聪指出,主要电力股的利润增幅普遍不如整个电力行业的利润增幅,主要是2005年全行业的利润基数较低所致。

出现“两极分化”

根据业绩情况,电力行业出现了“国”字号和“地”字号两极分化的情况。五大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三峡总公司等国家级大型电力集团所属的上市公司及实际控制公司的规模较大,抵制煤价波动、来水减少等不利因素的能力较强,业绩基本还处于稳定增长阶段;而地方政府所属的中小型电力股的业绩明显偏低,因为它们规模偏小,容易受局部区域降水、电力需求、燃料价格与电价、新机组等因素变化的影响。

陈毅聪指出,作为公用事业股,电力股规模扩大之后,就很难持续获得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这样导致业绩快速增长的动力不足。电力股的净资产收益率受制于其公用事业属性,内生增长空间小,外生增长(整体上市、收购、新建等)要耗费大量资本金,成长性有限。国投电力、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大唐发电、华能国际2006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3.13%、8.39%、10.70%、11.94%和13.28%。若无很大的负债率提升空间,或者没有连续不断的高溢价再融资行为及低作价的资产注入行为,它们难以维持高于6%-15%的年净利润增长幅度。

外资炒作概念

从去年底开始,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的预期下,一些外资机构大举建仓电力股。日兴黄河基金此前表示,考虑到今年宏观调控的倾向越来越明显,该基金已经减持了工商银行、中国石化和一些大型地产股,并转而增持钢铁和电力行业的股票。

国泰君安电力行业研究员姚伟认为,此前电力等公用事业股普遍被低估,而在今年宏观调控大方向的引导下,以及可能出现的又一轮煤电联动,导致投资者对电力行业期望颇高。

陈毅聪认为,电力股中的国有企业比较多,控股股东有较多的资金需求、在建项目普遍较多,发生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的可能性较其他行业大。除这些可能的概念炒作之外,电力行业基本面上还有两个因素吸引外资进入电力公司:一是煤价将从高点下落。过去两年受煤价的影响,电厂表现不佳。但是机构预测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将在2007年左右完成,煤价将在2007年到达高点后回落,2008年煤价甚至会下跌5%-8%;二是电力产能和生产结构的调整。2006年新投产的机组为1.06亿千瓦,2007年预计新投产9500万千瓦,加上国家力主推行关停小机组150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2007年净增装机容量只有8000万千瓦左右,新增机组回落将导致机组利用小时提高,即意味着发电机组的产能利用率将由低冲高。

来源: 中证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