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加息将增加上市公司利息支出 利润料减少0.54%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六,央行宣布自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和贷款的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据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推算,此次加息将影响利润总额0.54%。

高负债公司影响大

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214家公司披露有长期借款,总额为915.06亿元,按照此次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的幅度计算,在假定金额不变的情形下,将增加利息支出2.47亿元,占这些公司利润总额453.63亿元的0.54%,增加财务费用2.55%。

虽然本次加息的幅度不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有限。不过,本次加息已经是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央行第五次上调利率,也是自去年以来央行第三次加息,前两次加息分别为2006年4月28日和8月19日,加息幅度同样为0.27个百分点。央行的加息将使得高负债率,尤其是长期借款较多的上市公司的利息支出增加,财务费用增多。

受央行加息影响较大的主要集中在电力、房地产、化工等行业,其中,国电电力、长源电力的长期借款最多,分别为122.97亿元和44.47亿元,如果不考虑其他优惠条件,将因加息而增加利息支出约3320万元和1200万元。另外,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华新水泥、云天化等上市公司的长期借款也不少。

负债水平低、现金充裕或资金以短期借款为主的上市公司受加息的影响将很小,例如,西单商场、苏宁电器、兰州民百等零售业公司,2006年均没有出现长期借款。

地产股面临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地产股将是受加息影响最大的板块,贷款利率的提升不但直接增加了地产企业的信贷成本,同时也一定程度的抑制了购房者的需求,因为他们支付的按揭贷款利息也将增加。

从政策层面也印证了这种推测,受加息影响,建设部就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作出调整,从3月18日起,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1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受税收政策、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出现了大幅的调整,尤其是1月,金融街、招商地产等股票跌幅均在20%左右。

从昨日地产股的走势来看,普遍为低开高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市场人士表示,加息主要是为了解决目前流动性泛滥,使投资的积极性降低,对于地产股来说,由于房地产价格上涨主要是人民币资产价格上涨的集中体现,因此这种上涨的趋势不会因加息而出现改变。

央行加息 股市上涨

一般来说,利率与股市之间有着“杠杆”效应,加息将直接减少股市的资金量,同时,将提高企业的生产成本、抑制企业需求和消费需求,因此,利率上升,股市将下跌。不过,我国在最近几次加息过程中却出现了相反的结果。

2006年4月28日,央行上调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存款利率不变。同日,上证指数开盘1403点(低开14点),收盘于1440点,涨幅1.66%。

2006年8月19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8月21日,周一,上证指数开盘1565.46点(低开33点),收盘于1601.15点,涨幅0.20%。

昨日,上证指数重演了低开高走的一幕,开盘2864.26点(低开66.22点),收盘于3014.44点,涨幅2.87%。

市场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大盘已经出现了两次大幅调整,其中加息预期是最重要的因素,如今“靴子落地”,将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平稳运行。(刘兴龙)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