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朱玉辰:以金融创新促进金融安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股指期货将适时推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作为人大代表在今年的两会上也受到广泛关注。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建设金融期货市场,丰富金融创新产品,对于促进我国金融稳定、维护金融安全,有着重要意义。发展金融衍生品,有利于增加避险工具、增加金融体系的弹性、并在金融资产配置中掌握主动权。此次参会他带来一份议案——《以金融创新促进金融安全》。

树立新型金融安全观

朱玉辰表示,面对金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金融安全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金融领域的问题处理得当,有利于金融功能的正常发挥,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倘若处理不好,可能引发金融风险,危及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影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数据显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金融业迅速发展壮大,金融资产规模大幅增加。截至2006年9月底,银行业总资产达到42.1万亿元,比2001年底翻了一番多;证券业总资产达到1.1万亿元,比2001年底增长54%;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9万亿元,比2001年底增长3.1倍;2006年底,国家外汇储备达到10663亿美元,金融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随着2006年12月11日我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我国金融业进入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充满国际竞争的时代。在此背景下,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强监管,从市场的各个层面防范风险;另一方面,还应积极通过金融产品创新,为市场提供避险工具,更好地化解金融市场风险。国际经验证明,欧美等发达国家在面临经济周期的重大调整时,能够较好地应对,主要原因在于,它们的资本市场比较发达、直接融资比重较高、金融工具比较丰富、市场机制比较健全,从而更容易分散市场风险,对冲市场风险。而市场体系不够健全、市场结构不够完善、金融工具比较匮乏的新兴市场国家,在面对金融市场风险时,往往遭受到较大冲击、遭受更大损失。

朱玉辰提出,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借鉴成熟市场的做法,结合中国的实际,树立新型金融安全观,即在加强金融监管的同时,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改善市场结构,完善市场功能,丰富风险管理工具,以市场的方式防范和化解风险,实现在市场运行中释放金融风险,在动态调节中维持金融平衡,在市场开放中保障金融安全。

促进金融稳定 维护金融安全

朱玉辰表示,目前,全球前20大经济体中,唯有我国大陆地区没有推出金融期货。加快建设金融期货市场,丰富金融创新产品,对于促进我国金融稳定、维护金融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创新,金融衍生品自诞生以来,获得了爆发式发展。1986年至2005年的20年间,全球金融衍生品的名义本金额增长了183倍,2005年高达368万亿美元,是当年全球GDP的8.3倍。各个国家都将发展金融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市场,作为国家金融战略来考虑,通过占领金融领域的“制高点”,维护本国的金融安全。

第一,发展金融衍生品有利于为市场参与者提供规避价格风险的工具,提高资产配置效率。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逐步完成,我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已经得到根本解除,股市迎来了发展的新时期。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等重大金融改革的稳步顺利推进,也为金融期货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在当前市场情况下,市场需要避险机制,机构需要金融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来进行保值,投资者需要多元投资组合。为了适应这种发展,必须完善市场机制,丰富市场工具,推出创新产品。应用金融期货,还可以提高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效率,降低操作成本,促进业务创新,实现全天候的稳定经营。

第二,发展金融衍生品有利于提高宏观调控信号的传递效率,改善宏观调控效果,增加金融体系的弹性,促进经济的平稳运行。金融衍生品具有交易成本低、流动性好的特点,市场传导机制好。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信号,可以通过有关金融期货产品的价格变化,迅速反映到现货市场和相关行业,影响各方面经济活动,指导市场参与者的经济行为,从而提高宏观经济的调控效率与效果,丰富政府市场调控手段。此外,金融期货还可以将现实经济生活中客观存在的市场风险剥离出来,变为可交易产品,通过市场交易,把风险转移出去,为整个市场提供释放风险的出口,防止风险的累积,增强金融体系的弹性,促进经济的平稳运行。

第三,发展金融衍生品有利于掌握金融资源配置的主动权。金融衍生品是金融市场的高端,是金融的制高点,是金融资产、金融资源配置的高效率工具。谁拥有健全而发达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谁就掌握了金融资源配置的主动权。当前,周边多个市场正瞄准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纷纷推出针对我国的金融期货品种。如果我们不加快发展自己的金融期货市场,将有可能失去主场优势,影响国家金融安全。此外,外资金融机构可以利用境外金融期货市场,在我国推出金融创新产品,占领市场高端;而我国金融机构则缺少了金融期货这一重要工具,将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必须正视挑战,积极发展本土金融衍生品市场。

朱玉辰介绍说,成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是国务院审时度势,在开放背景下,发展金融市场,维护金融安全的重大举措。中金所的主要任务,就是积极推进金融创新,维护国家金融稳定与安全。交易所自2006年9月8日挂牌成立以来,扎实工作、抓紧筹备,现已基本完成股指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中金所在风险管理上,引入了分级结算制度、结算担保金制度等国际先进的监管制度,构建了以量化指标为基础的自动化风险预警系统,对股指期货产品推出之初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情况,也设置了控制预案,以做到未雨绸缪、临危有策。在产品、规则与技术系统准备上,按照立足当前、兼顾长远的要求,完成了有关准备,并通过仿真交易,对各项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检验和测试,确保股指期货产品上市的稳妥运行。同时,中金所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为市场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 中证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