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马明哲:不急于提高资金入市比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政协委员、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平安并不急于将保险资金投入股市的比例提高,目前是5%的比例。

不过,对于保监会准备将“保险资金的入市比例提高到10%”,马明哲表示只要是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平安还是非常支持。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指引,总结了国际上很多优秀经验,这对保险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保护,维护行业的安全和稳定。保险公司的投资应该有长期的心态,不应受到外部干扰,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和国际相比低,但是现在的比例还是保险公司承受的范围之内,市场的波动各家公司都有防御的策略。

他介绍说,2000年到现在,平安的资产管理水平一直在业内领先,比较稳定,持续保持在行业前列,对于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保险将来肯定会有作为,平安信托、平安上海管理公司、平安香港资产管理公司、平安证券,除了自身的资产管理,第三方资产管理也在组建团队,包括对境外的投资策划等。他表示平安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产品和需求还是很有信心,今后也会逐步建立基础,培养人才。平安也将考虑资产配置全球化,这样会更安全。

马明哲表示,在整合平安银行和深商行之后,暂时没有其他的收购计划。对银行的投资有战略性和财务性之分。

马明哲说,目前平安对于银行的投资分为战略性投资和财务性投资。深商行和平安银行是战略投资。银行大刀阔斧地改革,具有了长期投资价值。所以对于浦发等的投资是财务投资,等同于水厂等基础设施的股权投资一类,是被动的投资,不影响它的经营。这些作为一个资产组合,跟战略投资是不一样的。战略性的投资以保险业为主,有机会才会考虑其他。所以马明哲强调目前一些银行股权在平安的投资分类里面,并没有划到金融性的战略投资。

平安银行与深商行整合的问题,马明哲认为并不是太难,原因第一是平安银行是平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比较了解,第二深商行在深圳,与平安在同一个城市,有着共同的城市文化。从目前这几个月来看,整合相当平稳,而且员工的接受度和认同度非常高,各项工作的过渡非常平稳。他也表示,要100%整合一个企业还是有难度的,但平安非常有信心。他认为,平安在股东结构上比较合理,机制上也是市场竞争出来的企业。此外在文化上是海纳百川、持续创新。

此外,马明哲认为,目前基础设施的投资十分适合保险资金进入。

平安目前有30年以上的保单几千亿。保险资金的投资,美国是买债券,但是国内的债券10年以上的几乎被保险公司买完,粥少僧多;欧洲国家主要投资在股权上,欧洲国家的股权投资比较稳定。从中国来看,债市发展中,长期的不容易买到,股权上的投资还有一个过程。保险公司的投资在保监会的推动下,除了A股市场以外,还可投资企业债券,海外投资,基础建设投资也批准开始。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