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林毅夫谈"股"说"息":是否"泡沫"不必急下结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三月三日下午在北京开幕,与会的林毅夫委员一进会场即被记者包围。谈及近期股市涨跌,林毅夫表示:股市涨跌均属正常,不会出现所谓“崩盘”。

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林毅夫,在两会上常是媒体注意焦点。避开录音笔与镜头的围攻,林毅夫接受本社记者专访,倾谈民生及金融,颇多观点值得一读。

内地股市:是否“泡沫”不必急下结论

国内A股近日急升急挫,股市泡沫质疑声四起。对此,林毅夫坦称,是否“泡沫”见仁见智,不必急下结论。

林毅夫认为,股市即便没有泡沫也存在风险。此番A股经几轮剧烈波动亦有益处,可加强一般股民的风险意识。依国外经验看,股市回报率通常比定期存款高出七个百分点,如何投资需个人根据承受能力自己规划。

林毅夫显然“看多”内地股市。他认为,“从长远看,沪市三千点并不是最高,我还觉得还有可能冲击更高点位。 ”

央行加息:不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在中国央行连续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的背景下,市场对央行近期加息的猜测声日隆。林毅夫表示“金融政策有很多手段,比较好的方式仍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林毅夫认为,央行加息会鼓励国际投机性资金进入,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市场已经过剩的流动性,因此“不提倡加息”。

尽管力推调控存款准备金率,林毅夫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却颇显谨慎:提高几次,提高多少,都要视效果而定。

人民币升值:幅度适当可阻“热钱”

林毅夫个人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适当可阻投机“热钱”进入。投机热钱通常预期人民币会在短时间内大幅升值,因此宁愿担负百分之四左右投机成本。如人民币保持适当幅度升值,“热钱”或会退出。

林毅夫表示,当前关键是释放明确信息,打消外界对人民币快速升值的预期。这样,各方面压力亦可减轻。

百姓收入:形成合理有序的分配机制

“形成合理有序的分配机制”,是林毅夫今年参会的提案之一,也是他的关注点。

林毅夫建议,通过形成合理有序的分配机制,实现一次分配时公平和效率的统一。他认为,应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发挥国内有竞争性的比较优势。按照这种发展模式,低收入者的劳动力资本将更有价值,而高收入者的资本价值则逐渐贬值,收入分配差距可逐渐缩小。

他同时表示,形成合理有序的分配机制,还应消除银行贷款结构、自然资源价格等方面存在的扭曲,因为“如果没有这些扭曲,不合理的分配就不会存在。” 记者 魏晞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林毅夫:信用体系缺失成中小企业融资难重要原因
林毅夫:政府百姓和国际环境令中国经济潜力发挥
林毅夫:新农村建设要带给农民实惠而非负担
北京大学林毅夫详解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内容
林毅夫预言:到2030年中国将是世界最大经济体
林毅夫:中小企业融资难亟待破题
林毅夫:当前风险在产能过剩恶化
林毅夫:公共事业过度市场化 应进行新税制改革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