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员工持股总价值243亿 平安上市创国企造富神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万员工人均身家超百万 高管身家上亿者近10位

由苏宁电器保持的A股“员工造富”企业纪录,今天将因平安保险上市而改写。仅以33.8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平安上市后其员工持股总价值将达到243亿元人民币,2万名员工人均身家超过100万,高管身家上亿元者近10位,从而创造了不折不扣的国企“造富”神话。

国企造富赶超民企

今天起,平安保险将在上证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为“中国平安”,股票代码为“601318”,发行后总股本为73.4亿股,发行价格33.8元/股。引人关注的是,在平安上市之后,传统意义上国有企业创富不及民营企业的印象将被彻底打破。

根据平安保险的上市公告,截至上市前,平安保险近2万名员工,共通过职工合股基金,持有平安保险总股本的9.81%,以总股本折算约为7.2亿股,这部分股份的总价值将达到243亿元人民币,人均折算身家超过120万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平安保险高管团队,分别通过深圳市江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实业)以及职工合股基金持有平安保险部分股份。其中,平安保险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拥有超过1600万股,在平安上市后,其身家估计将超过5.4亿元人民币,包括总经理张子欣、常务副总兼董秘孙建一、副总经理王利平在内的近10名高管身家也超过亿元。

相对于平安上市后创造富豪的“火箭”速度,投行预计,平安员工持股的实际市值,显然将远高于其股票发行价所能体现的数据。

员工身家水涨船高

相比平安上市的造富速度,业内更为关注的显然是平安大规模造富的根本原因。

平安员工通过职工合股基金持有公司股票的源头,可以追溯到1992年12月31日。1992年年底,平安员工持股方案获央行深圳分行批准,平安保险员工通过平安综合服务公司,于当年出资2236.3万元,购买中国平安10%的股份;次年再次出资4196.1万元,认购1398.8万股。

1996年12月,已更名为新豪时投资的职工合股基金再度认购5654.8万股,当时的价格是每股1.76元。之后,在2003年中国平安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前夜,为避免股价过高,该公司曾按10转10的比例进行拆股,新豪时投资的持股量亦随之增至1.95亿股。

据了解,截至2006年末,平安保险共有近2万名员工通过新豪时、景傲实业和江南实业3家平安股东公司持有平安股权,而这部分当初仅以不足2元的价格买入的股票,以平安上市发行价33.8元折算,账面收益高达每股近32元,10年间增值了近17倍。

根据平安公布的上市股东禁售期,平安员工持有的平安法人股的锁定期为36个月,这意味着,3年之后,平安员工持有的法人股,将真正获得上市流通的权利。不过,从平安员工持股计划的日程来看,要拥有成为百万富翁的机会,大部分员工需在平安工作10年以上。

二级市场风险犹存

平安公布的招股计划显示,在平安上市后,其总市值有望达到2000亿-3000亿元人民币,在沪深两市跻身总市值前五名,市值仅次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及中国石化,并成为中国股市第三大金融权重股。

华泰证券分析师俞斌建议,已中签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在开盘后抛售,以避免平安暴涨后的回调风险,并在平安回归上述合理价格区间再介入。

俞斌分析称,在本周大盘出现黑色星期二后,平安进入股市的点位相对较差,以目前大盘状况而言,可能仍有下跌空间,因此投资者仍需注意风险。

相比分析师的预测,作为同行业的保险公司,显然对平安上市持广泛乐观态度。根据平安公开的招股结果,平安最大的网下申购方均为保险公司,其中中国人寿斥资390亿元申购了平安3621万股,其他如新华保险(882万股)、泰康人寿(642万股)、太平洋保险(284万股)也大举抢筹平安,保险公司网下申购总数占据了平安新股总量的11%。

在网上申购方面,全国社保基金(4000万股)、泰康人寿(2000万股)、太平洋保险(1500万股)、人保集团(1000万股)等多家保险公司也拿下了平安过三成的网上申购。

业内普遍认为,作为同业的保险公司大举购入平安股权,显然体现了保险行业内部对行业保持高速增长的信心预期。(张春健 刘奇)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