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2007年证券机构发展新定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刚刚结束的证券监管工作会议为证券机构的下一步发展确定了新坐标:“以创新发展为重点,推动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做优做强”,“稳步推进证券行业对外开放”。

2006年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流金岁月”,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

截至去年底,92%的证券公司实现风险监控指标全部达标,扭转了全行业连续四年亏损的局面。2006年九成以上券商实现盈利,统计数据显示,证券公司行业收入净利润有望超过250亿元。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规模迅速壮大: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全年新募集基金4028亿元,基金资产净值年底达8565亿元,同比增长约83%。QFII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年底,各类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已流通市值的比重超过30%,成为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推动机构做优做强

观察人士指出,在证券行业整体大发展的同时,机构中业已出现的分化现象将继续,甚至更加明显。因为监管部门明确了“以创新发展为重点,推动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做优做强”的主要思路。

“高盛可以投资平安、兴业银行,国内的证券公司却无法从事这些业务。”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表示,监管部门应该放开国内券商的手脚,允许他们在更加广阔的领域中和外资公司竞争。

知情人士透露,2007年监管部门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支持证券公司进行产品、服务和组织创新,提高专业水准,增强中介服务功能。支持符合条件的公司开展融资融券、直接投资等业务的个案试点。

此外,监管部门还明确了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上市,完善资本补充机制和公司治理。继续推进行业整合,支持、引导优质证券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做大做强,发挥行业骨干的示范作用,引领全行业转换经营机制、盈利模式和改善行业形态,提高行业整体核心竞争力。

展望基金行业2007将会出现的变化,华夏基金公司总经理范勇宏表示,基金规模将会进一步增大,投资者对基金投资的理性程度会越来越高。南方基金公司总经理高良玉认为,公募产品雷同的现象将得到改善,专户理财等特色产品会出现;随着投资者对基金的认可程度增强,专业的基金销售公司将出现生存空间,预期明年将会出现专门的基金销售公司;基金的投资理念会进一步深入人心,基金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

业内专家还预测,2007年监管部门有望积极稳妥地做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参股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工作。此外,实施基金管理公司员工持股政策、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专业子公司及业务外包等经营模式创新、建立基金产品和基金管理公司退出机制也将提上议事日程。

对外开放风向标

“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兼收并蓄、为我所用,公平竞争、互利共赢”一直是证券监管部门对整个行业对外开放的整体思路。

业内专家指出,行业对外开放包括“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在“引进来”方面,知情人士表示,2007年监管部门有望积极研究外资参股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和资信评级机构。制定境外交易所、结算服务机构境内设立代表处的管理办法。继续审慎推进基金公司、证券公司QDII试点。推动修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允许外资参股期货公司。

相对于“引进来”,2007年行业开放的一个重点将会是“走出去”。相关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将继续支持境内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落实CEPA相关安排,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不断完善境内外执法协作机制,内地与香港联合执法模式等。

来源: 中证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