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央行解释新旧版百元钞毛泽东像差异(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99年版和2005年版百元人民币上毛泽东像纽扣缝法上有差异。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有关负责人今日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对此前社会上流传关于1999年版和2005年版百元人民币上存在毛泽东像纽扣缝法有差异的说法作出了解释。他说,两种版别百元人民币上毛泽东像纽扣缝法确有不同,但所谓百元毛泽东头像纽扣缝线有交叉图案的是假币的说法则是一种误解。

该负责人说,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采取“一次公布,分次发行”的方式,纸币各面额正面主图案均采用毛泽东建国初期的头像,由于毛泽东头像的设计雕刻由不同的雕刻师创作,其表现手法和局部细节有微小差别。其中100元券毛泽东头像衣服纽扣缝线采用了平行线排列,其它券别均为交叉线排列。近期社会上认流传的所谓百元毛泽东头像纽扣缝线有交叉图案的是假币的说法,是一种误解。

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后,为了进一步改进第五套人民币纸币生产工艺、技术,提高防伪技术含量,实现纸币防伪技术应用系列化,经国务院批准,在保持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主色调、规格不变的基础上,对纸币细部进行一调整,尽量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头像雕刻表现手法、局部细节的一致性,保持防伪技术的系统性。

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采取一次发布,一次发行的方式。为了保持第五套人民币6个券别品种人像的一致性和系列化程度,提高雕刻人像的印制质量,在保持毛泽东头像总体效果不变的原则下,对毛泽东头像斑纹结构进行了细致调整,将原纽扣平行排列改为交叉线排列。

该负责人指出,调整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纸币雕刻表现的手法及局部细节的改变,是为了提高人民币产品的印制质量,更好地体现凹印效果,不是人民币防伪技术的调整,所以,在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公告中未对此做出说明。

另悉,百元大钞在市场上的流通寿命是三年左右,目前中国已经停止生产1999版的人民币,新版人民币将逐渐换掉市面上的旧版人民币。(记者 刘阳)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