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股市楼市呈现跷跷板效应 热钱在股市楼市间奔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市、楼市正在上演着跷跷板效应。股市牛气冲天之时,购房款入市、借贷入市甚至房产抵押入市的现象屡见不鲜,但随着年前股市的调整震荡,从股市中猛赚一把的部分股市资金正悄然杀回楼市。

从股市获利:资金有回归楼市的冲动

古北地区楼盘一向是投资者青睐的重点区域,随着二号地铁延长线的开通,不少的自住购房者也越来越青睐在这个区域置业。而正是这个对楼市资金反应异常敏感的区域在春节前感受到了一股异样的气息。古北一个以纯小户型投资产品为主的公寓在年前迅速消化了为数不多的一些尾盘。该楼盘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有不少购房者是同时买下几套房,计划打通用作办公出租,获取投资收益。有趣的是,这位买家用于购买这几套小户型房的资金正源于前段时间在股市的收益。从股市的收益中拿出一部分进入楼市,很难说是一个个案。

记者从汉宇地产获悉,在其首个代理的新楼盘项目中,短短数周的时间,楼盘几乎销售完毕,“除了楼盘的低价有一定竞争力之外,小户型主打的楼盘无论对于投资者还是自住者都具有诱惑力,”汉宇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中不少购房者都是在年前出手,尤其是一些初入股市的投资者被短期的波动震慑后,开始买入这些风险相对小的小户型。

业内专家认为,其实,真正的投资者都是在市场比较冷的情况下介入的,这样在市场火热起来才可能获得超出想象的利润。在楼市低迷的市场中,很多资产的价格会比较便宜,而且还能发现被明显低估的优质资产。

呈拉锯现象:大量资金仍然缺乏投资渠道

不得不提的是,2006年的楼市在几轮宏观调控之后进入低迷期,而股市同时在沉寂多年以后开始爆发。一时间,看到身边的炒股赚钱,不少人按捺不住自己的冲动,将自己存的购房款投入股市以搏个锦上添花,更有甚者将自己的房子进行消费贷款,并将贷出的资金投入股市以求短期套利。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股市资金泛滥,老百姓被短期的账面利润冲昏了头脑。”

但在1月份,股市开始向下调整,幅度最大达到15%,十几天内沪深市值蒸发几千亿。不少初入股市的投资者开始认识到了投资股市的风险。更值得一提的是,多年前就进入股市被套牢者开始了新的动向。一位数年前就进入股市的王小姐告诉记者,到2006年年底已经全部清仓退出股市,其中包括一些多年前套牢但在此次牛市中解套的股票。

汉宇地产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的投资渠道匮乏,大多普通投资者持有资产的途径不过是通过股市和房市两个渠道。“一旦意识到股市风险太大,投资楼市成为了另一个重要的选择。”

理财专家说:资产的配置要分散风险

在股市和楼市之间,投资者不断的搬“钱”行为较为直接地反映在楼市的成交数据上。记者从荒岛房产工作室获悉,1月份全市的成交量较去年12月份相比,呈现增长趋势,1月成交量为112.7万平方米,增加了0.4万平方米,增幅为3.5%。

同时,2007年1月份的需求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为去年同期新增供应量的3倍之多,“可以看出购房者在经历两年的宏观调控后,购房心理更加成熟,自住型的需求量仍然相当可观。”荒岛工作室闵益飞告诉记者,从成交情况来看,浦东、松江、宝山三个区域的成交量排在全市各区域去化量的前三位。其中,松江区1月的新增供应量呈现大幅减少,但需求量仍保持较高,说明区域的刚性需求较为强劲。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随着人民币升值的加速,以及35~55岁从事工作的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数量的比重不断增加造成对资产需求和资产改善需求的增加,中国的资产价格进入了快速增长的黄金十年。对于投资者,长期坚持持有优良的资产就能获得丰厚的回报。不过,资产的配置要分散风险,正如不能把所有的资金都押在股市一样,理财专家认为,千万不要将所有资产都转换为不动产,注意合理的配置,才能充分享受到经济增长带来的资产增值,成为投资高手。(青年报 江敏)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